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3-01-22 09:4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21231日在福州市台江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曾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严峻形势,攻坚克难,奋发有为,较好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预计2012年全区生产总值277亿元,比增1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35亿元,扣除市电业局售电量增速放缓影响,比增12.5%;财政收入克服本地区万达项目收入级次调整等困难,完成财政总收入24亿元,比增11.7%,其中,公共财政收入13.8亿元,比增7.0%;出口总额比增3.0%;实际利用外资0.95亿美元(按验资口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1亿元,比增5.9%;商品销售额849亿元,比增2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亿元,比增1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02元,比增12.0%;人口自然增长率2.1‰。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产业特色更加凸显。商贸经济繁荣活跃,万(象)宝(龙)、万达、中亭街等商业综合体成为城乡居民购物消费的重要集散地,东百、天虹等11家商贸大户实现年销售额超60亿元;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购物广场等高端建材家居商贸快速崛起,中央第五街、世茂洲际酒店、江滨外滩1号等商贸项目相继竣工;新增、提升限上商贸企业74家,产业内部结构持续优化。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成功获评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省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鼎天农业、永安电子商务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单位,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一期入驻企业年销售额近10亿元。滨江旅游业持续升温,“闽江游”年接待游客达12.5万人次。商标品牌战略成效明显,“德诚”、“一丁”申报中国驰名商标,“金源泉”等12个品牌被认定为福建省著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数较去年翻一番。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全年共组织实施省级“五大战役”项目5项,年度投资38.2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39.5%;实施市级“五大战役”项目30项,年度投资81.5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20.4%;实施区级“五大战役”项目105项,年度投资275亿元,比增27 %。海峡金融商务区扩区规划基本完成,目前已入驻项目22个,金融机构区域总部达10个。申发大厦、百联大厦已竣工,升龙大厦、恒丰大厦、金座大厦基本实现项目封顶,新增商务面积35万平方米;福建交通物流信息大厦、水晶花园等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高层、超高层建筑正在拔地而起;台资金融总部富邦金控正式落户,建行福建省分行大楼、福州农商银行大楼、海峡银行大楼、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大楼等一批金融总部项目开工建设,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控制性规划及城市设计工作有序推进,已入驻的8个项目全部动工,苏宁项目购物广场封顶,海西金融大厦、升龙环球大厦、融侨广场等在建项目序时推进。

开放合作持续深入。制定加快创新型城区建设、旅游产业发展、海洋经济发展等实施意见,加强创新驱动,促进大开发、大建设战略实施。充分利用“5·18”海交会、“9·8”投洽会等平台,签约外资项目23项,总投资3.45亿美元,协议外资3.29亿美元,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三维”对接、“回归工程”等招商活动扎实推进,首个央企项目宝钢集团(福建)区域总部成功落户,华美纸业集团总部项目达成合作协议,神华集团、华电新能源总部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正在洽谈跟进。企业上市步伐加快,腾新食品首发上市,顶点软件、智恒电子等5家企业列入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艾迪康、闽冠电气等4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区域交流合作有效拓展,与新疆昌吉州奇台县缔结友好县区,与罗源县、建宁县开展对口协作,在经贸、旅游、教育、劳务等多方面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

(二)城区面貌显著改善,宜居品质不断提升

旧城改造步伐加快。鳌光路地块、斗池路地块、省港口工程公司地块、台五小、台六小教育预留地征收任务基本完成;光明港台江段、琯后街及二开关厂地块进入扫尾阶段;三捷河、白马河浦西村、江墘下等地块全面启动。地铁1号线达道站及地铁枢纽大厦地块、上海东新村地块加快扫尾攻坚;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及太平汀州、苍霞旧屋区整体规划基本完成,保护改造和房屋征收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白马河浦西村、江墘下地块实施全省首个“模拟征迁”试点,为我市房屋征迁工作提供有益尝试。保障性安居工程同步推进,鳌港苑三期、红星苑一期竣工交房,上海新苑转入外部装修,红星苑三期主体结构封顶,福机安置房启动主体建设,新港苑进入地下施工。

环境整治力度加大。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圆满完成120天整治任务,道路交通建设、居住环境整治、水系综合治理等八大任务取得初步成效。光明港一支河、瀛洲河、达道河等6条内河综合整治工程全部竣工验收,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先行先试段整治工作全面启动。拓宽、改造宁化路、透龙路等7条道路以及西洋里、排尾弄等16条小街巷,城区路网进一步完善。启动东二环路、国货东路、安南路等5条路段立面综合整治,提前完成福瑞新村、桂园怡景等第一批10处拆墙透绿工程,同德园、横街巷新村等11个无物业小区得到整治提升。新增城市公共绿地109亩,完成五一路、台江路等5条主次干道花化、彩化,“一路一风景”改造工作初现成效。

城市管理持续加强。落实市容环境长效化、网格化管理,集中整治乱张贴、占道经营、违法建设等城市管理顽疾,依法拆除违法建设面积8500多平方米,“市容六乱”、“五小”店等8个专项整治取得较好成效。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暨集中整治大会战,查纠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7万起,较大事故数同比下降50%探索数字化、标准化、动态化城市管理模式,启动“数字城管”系统试运行试点后洲街道、洋中街道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改革。完善饮用水源安全体系建设,完成敖江塘坂水源与东南区水厂的水源管道互通,内河沿岸企业全部排污接管。启动空气自动监测工作,增设PM2.5大气自动检测设备,环境监测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

(三)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全年投入教育事业经费3.76亿元,完成9所学校3万平方米校安建设和宁化小学重建,改扩建台一小、三十六中,洋中街道中心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26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我区以一类区优秀等级顺利通过省级“三项教育督导”评估。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网络,完成区妇幼保健院(所)整合和业务用房提升改造,新建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实行社区全科医师签约服务,与3万多名居民签订服务协议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入实施基本药物零差价制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人数增长15.7%,门诊人次收费水平下降25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文体基础设施全部向公众开放,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投入使用。《上下杭民间故事》、《双杭寻古》画册正式出版,纪录片《百年上下杭》荣获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优作品奖。

保障体系更趋健全。全区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4.6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1.77%。年初确定的2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得到落实。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城镇就业7431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266人。全面实行低保对象家庭动态跟踪管理,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扎实推进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779560周岁以上人员基础养老金全部发放到位。巩固和提升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参保人数达6.7万人。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落实“三无”人员保障政策,及时救助生活困难群体,全年发放低保金、医疗补助金、救济金1240万元。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提高优抚对象抚恤标准,1000多户优抚对象得到帮扶。大力发展老龄事业,新建2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为3万多名居家老人提供各类养老服务。

基层基础得到巩固。完成全区73个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和社会保险待遇进一步提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探索开展社会管理“三进三提升”活动,首创引入民办非企业社团组织参与小区事务管理,培育万象商圈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和苍霞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两大品牌。大力推进“135”社区工作模式,成功打造金斗社区、天华社区等一批“精品社区”、“星级社区”。持续深化“平安台江”各项建设,强化治安基础防控,完成“天网工程”建设,“一个中心、三支队伍”作用有效发挥,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4.07%,我区荣获第二批省级“平安先行县(市、区)”称号。围绕“五个坚决防止”目标,稳妥化解处置多起敏感案(事)件,排查矛盾纠纷1070起,调解成功率99%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相结合的“大调解”机制作用明显。深入开展大接访活动,接待群众来访623批次、1463人次,有效化解拆迁安置、劳动社保等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坚持开展周末消防及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消防安全等七个专项整治,消除木屋毗连区、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各类安全隐患2800余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四)政府建设得到加强,服务效能不断提高

依法行政成效明显。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全年办理省、市、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215件,省、市、区政协委员提案148件,满意率分别达100%99.3%。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启动法治文化社区创建工作试点,“六五”普法扎实推进,我区被确定为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

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政府门户网站完成改版升级295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职权、政务服务事项的梳理、编码、录入工作全面完成,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有效。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全国试点工作以及全省、全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首次实行电子监察。加大惩庸治懒力度,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效能问责17人次。

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健全行风建设监督评议机制和廉情预警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完善。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巩固“小金库”、公务用车等治理成果,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阳光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制度,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固本强基、开源节流,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政府各项改革及统计、物价、人事、编制、档案、民宗、台侨、外事、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事业加快发展,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人防、预备役等工作也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刻感受到,台江发展在加速,变化在加快,工作在提速。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有效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抓发展、全力以赴攻难关。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台江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工作充满艰辛,后续的工作更富挑战,我们深刻体会到,加快建设科学发展文明幸福的新台江:必须抢抓机遇促发展,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把握海西发展的重大机遇以及国家和省、市赋予的各项优惠政策,主动适应形势变化,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必须发挥优势促提升,坚持在最小的面积内创造最大的效益,找准现代服务业发展切入点,重点做好现代商贸、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滨江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文章,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必须改革创新促跨越,以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大胆探索,敢于实践,在政务公开、环境保洁、小区管理、社区医疗、教育均衡等领域做好各项改革试点,在激烈竞争中赢得先机,开创工作新局面;必须团结实干促合力,坚持和发扬争先创优、勇于拼搏的“台江精神”,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继续在实施房屋征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重点难点工作中,锻炼、培养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干部,营造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必须改善民生促和谐,以改善民生为根本,把发展经济与富民惠民统一起来,把现代化建设与利民安民结合起来,察民情、顺民意、办实事,用实际行动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为促进社会安定和谐奠定坚实基础。

过去的一年,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进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台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到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影响,经济增长压力持续增大,增速有所放缓,加快发展、争先进位的任务仍然较重;二是区域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还不强,产业基础还不够夯实,传统商贸服务业比重依然偏大,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还需进一步加快;三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文明城市要求还有差距,旧城改造任务依然艰巨,城市管理水平与市民文明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平还不高,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的反映还比较强烈,发展生态文明的步伐还要继续加大;五是受限于区级财力,政府在社会保障和社会公共服务事业等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办,民生工程还需不遗余力地推进;六是政府自身破解难题的措施、体制机制的创新还需不断探索与加强,一些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还不够强,行政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NextPage]

 

 

2013年奋斗目标和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我们要进一步传承弘扬“3820”工程的战略精髓,坚定不移地按照党的十八大战略部署,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主旋律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抓住海西发展和福州大都市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振奋精神,主动作为,激情创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初步安排2013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财政总收入增长10%;公共财政收入预算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0.5亿美元(按验资口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按上年计划数);商品销售额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确保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

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立足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实施“退二进三”产业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力争二产与三产比例由2012年的22:78调整为20:80。做大做强第三产业,大力发展高效益、高增长的现代服务业,加速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滨江旅游等产业集聚,促进产业链条延伸和资源集约利用,为区域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加快提升限上商贸,加大工商登记市场非法人主体向法人主体转型升级的力度,力争新增和提升限上商贸企业或总部型企业100家,培育一批年销售额超亿元的大型商贸企业,推动限上商贸和限下商贸比例进一步优化。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继续培育一批驰名、著名、知名商标。

强化内需拉动作用。坚持不懈地执行项目带动、消费拉动战略,进一步拓展内需,拉动增长。全力打好“五大战役”,初步安排区级“五大战役”重点建设项目60项,总投资6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1亿元,做到“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谋划一批”。强力推进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君临盛世茶亭8号地块、红星商务大楼等项目竣工,宝钢集团(福建)区域总部、中捷商务大厦等项目尽快动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区域发展,促进文化、教育、养老、小区管理等政府公共领域项目建设多元化、社会化。扩大市场消费需求,着力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引导、培育假日消费、休闲消费、文化消费等新模式,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实施积极主动的大开放战略,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着力在持续扩大开放中拓市场、引投资、增活力、强后劲。充分利用“5·18海交会、“9·8”投洽会等招商平台,盘活和用好现有楼宇资源,探索主动招商、项目招商等新方式,增强招商实效。完善全程代办等机制,打造优质的投资软环境,做到“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深化“三维”项目对接,重点抓好央企、外企、民企等大企业、大集团跟踪落实,争取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大力实施“回归工程”,研究落实回归政策,进一步掀起榕商回归创业新热潮。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形成“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创大业”的社会氛围。大力推进人力资源建设,引进高层次、实用型、科技型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着力提升产业发展层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现代商贸产业。坚持“商贸强区”理念,统筹各大商圈再发展、再提升、再壮大,促进万(象)宝(龙)、万达、中亭街等商业综合体持续繁荣,努力打造现代商贸核心区。充分发挥服装、珠宝、玉石、IT数码等商贸特色,加快茶亭街以及五一路、六一路等重点区域业态提升,谋划生成百脑汇数码广场等一批后续项目,着力打造富有台江特色的精品一条街,增强传统特色商圈影响力和辐射力。加速商业开发升级,全力推进商贸项目建设招商工作,力争世茂洲际酒店、苏宁项目购物广场、江滨外滩一号开业运营,王府井购物中心、南星商城封顶竣工,苏宁商贸项目B11B13地块全面动建,增添商贸发展新载体。

大力发展高端商务产业。着力争创“省会总部经济集聚区”品牌。依托两大商务区,加快商务楼宇项目征迁和建设工作,力争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二期动建,百联大厦、申发大厦、升龙汇金中心等5个项目开业运营,华班大厦、海西金融大厦等5个项目竣工或封顶。继续跟踪服务神华集团、远大集团、富力地产、恒大地产等一批在谈项目,努力打造“楼宇经济”、“总部经济”集聚区。着力争创“国际化电子商务基地”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吸引中国网库、上海齐家家居网等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形成电子商务产业链条,力争基地一期入驻企业年营业额超15亿元,基地二期动工建设;引入高端电子商务企业落户中央第五街,拓展国家级电子商务基地规模。

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着力构建“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加速金融服务业集聚,力争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总部大楼主体结构封顶,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富邦金控等动工建设,台湾新光国际、民生银行福州分行、郑和国际基金等金融项目尽快落地,进一步丰富保险、证券、基金、资产管理等相关行业。加快滨江旅游业联动发展,增进与兄弟县(市、区)旅游合作,开发“闽水文化”、“船游福州”等旅游精品路线,推进苍霞等游艇码头建设,打造闽江北港游艇产业圈。壮大文化创意产业,编制《台江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扩大榕都318文化创意艺术街区规模,引进、扶持一批高增长的文化龙头企业,提高文化产业附加值。扶持海洋经济产业,大力发展涉海金融服务、海洋产品网上贸易、船舶代理、物流配送等现代海洋服务业。

三、着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美丽台江”

大力实施“三旧”改造。按照“拆出来、建起来、招进来”的台江科学发展“三部曲”,统筹规划旧屋区改造,安排实施高桥西路、江滨路苍霞段绿化带等10个地块、约500亩改造任务。加快推进浦西村、江墘下等改造项目,全面启动上下杭片区内房屋征收工作,完成红星苑二期地块征收改造。抓紧办理南公园改造前期手续,适时启动南公园改造,谋划万(象)宝(龙)商圈地下空间开发、二十五中周边地块改造等工程。加快福机新苑等一批保障房建设,力争新港苑主体结构封顶,红星苑三期、上海新苑竣工交付使用。

整治提升城区景观。大力推进道路景观改造工程,实施群众西路、延平路南侧、高桥西路等主次干道旧屋改造,完成白马路、安南路、北江滨大道、西二环路等11条主次干道沿线景观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园林绿化档次,花化、美化六一路、八一七路、江滨大道等重点路段,打造交通路等拆墙透绿一条街。加大内河综合整治力度,继续推进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先行先试段以及白马河、三捷河、东西河等沿线综合整治工程,构筑优美的水系轴线景观带。实施路网畅通工程,配合市里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推动闽江大桥桥北环岛等交通节点加快改造,完成西洋里、黎明二支路、兰花路等主次干道改扩建及11条小街巷改造任务。扩大无物业小区整治范围,改善住宅小区居住环境品质。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按照“精心、精细、精品”要求,探索城市管理与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数字城管”系统,形成以街道为单元的网格化城市管理机制。扎实推进内河截污工程,强化水源保护和空气质量监测,不断完善环境监管网络。深化榕城古街、花鸟市场等传统商圈及公交站点、校园周边等重要节点的环境治理,有效监管与查处垃圾焚烧、环境噪声、工地粉尘、餐饮油烟等事关民生的环境问题。进一步推动环卫体制改革,推广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试点工作,引入第三方监管,完善市容环卫管理标准和考评细则,提升主次干道、新村楼院、背街小巷全日制保洁水平。推进生活垃圾收运方式改革,解决垃圾收集运输过程二次污染问题。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

四、着力优化社会管理服务,提高社会和谐程度

坚持先进文化引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理想信念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积极培育文明和谐的道德风尚挖掘、培养各方面的先进典型,引领带动全社会共同进步。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道德讲堂”、“激情广场”等群众性文化教育平台作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倾力打造青少年社工、社会志愿服务等具有台江特色的品牌。深化“诚信台江”建设,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着力净化社会风气和网络舆论环境。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健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排查调处社会矛盾,积极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稳妥处置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深入推进和完善“金盾工程”、“天网工程”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网络“虚拟社会”管理,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推进社会管理“三进三提升”活动,实施社区整合工作,推广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加强“一站式”站(点)建设和“出租屋门禁系统”管理,实现“以证管人、以屋管人、以业管人”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项整治活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做好“六五”普法和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社区矫正等工作,争创全国、全省法治县(市、区)。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认真办理2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扎实做好扶残助学、小额担保贷款、棚屋区老化线路改造等利民惠民工程。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积极开展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及时消除“零就业家庭”,力争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000人。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医保工作,力争全区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7万人次。认真推行最低生活保障、受困群众临时救助、社会捐助相结合的社会救助工作,实行低保对象规范化、现代化管理。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广泛开展“同心工程·光明行动”等公益活动,让更多困难群体受助受惠。加速社会化养老服务进程,拓展居家养老有偿服务,试点以街道为单位的居家养老服务,推进居家养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五、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善办学条件,实施1.6万平方米学校附属楼加固工程,拆除重建十四中一号楼、十五中图书综合楼、双虹小学教学楼,扩建台六小,完成台一小、三十六中改扩建工程,力争教学面积新增2万平方米。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模式,深入开展教师校际轮岗交流,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完善学前教育体系,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力争鳌峰、洋中街道中心幼儿园“示范园”建设达标。大力推进继续教育、职业教育,探索社区教育、校外教育等新途径,促进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

持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和药品零差价销售,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步伐,完成苍霞、洋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大力开展“名院名医”双向交流,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进一步拓展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内涵,做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教育,落实计划免疫,防控各类传染性疾病,提升全民卫生健康意识。稳定低生育水平,全面推进“生育文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提升人口与计生服务、管理水平。

不断提升文体惠民能力。大力推进街道(社区)综合文化站(室)和社区多功能公共运动场所建设,鼓励培育民间文化团体,构筑“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和“10分钟健身圈”。加快区图书馆网络信息化进程,争创“国家二级图书馆”。推进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重点文物的保护修复,彰显台江商贾文化、会馆文化、滨江文化和民俗文化底蕴,协调推动文化与教育、旅游的互动融合。健全对台、对外文化交流常态化机制,促进张真君祖殿、陈文龙尚书庙等宗教文化和茶亭“十番音乐”等民间文化交流。

六、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高效廉洁政府

狠抓落实,增强政府执行力。牢固树立政府工作“一盘棋”观念,强化地区之间、条块之间、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做到多沟通、多支持、多补台。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践行“一线工作法”,下基层、入企业、到现场,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群众生产生活紧迫问题上。科学实施政府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和进度考核,严格执行奖优罚劣,促进政府绩效评估体系更趋完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行政电子监察和督查督办,加快推进政府服务信息化建设。坚持监督与监管并举,强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领域全过程跟踪,以高度的责任感推动政府执行力再上新水平。

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对区委决策的事项、人大形成的决议、上级部署的工作、向群众作出的承诺,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多渠道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大力推进阳光行政,加快实施全省、全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确保完成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全国试点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建设让人民信赖的政府。

改进作风,增强政府凝聚力。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促进政府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坚持面向企业、面向群众,继续办好台江门户网站、便民呼叫中心“12345”系统等便民利民公共服务平台,推进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提升政府服务意识、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坚持民生为重,多办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实事好事,做到事关民生的财政投入优先保证、事关民生的利益问题优先解决、事关民生的保障机制优先构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风建设,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促进政府行政服务高质高效。

加强学习,增强政府创新力。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大力倡导领导干部学习现代经济、社会管理和法律等知识,不断增强应对复杂形势、驾驭工作全局的能力。坚持学以致用,将学习和创新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先行先试的实际行动、推动发展的有力举措、为民惠民的政策措施。鼓励创新创业创造,注重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等具体实践中拓宽思路、创新理念、提升能力,有效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学习与创新成效助推政府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面临新机遇、应对新挑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干事业,紧紧依靠全区广大人民,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为加快建设科学发展、文明幸福的新台江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