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城市管理局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方案

来源:台江区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19-12-20 16: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防火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我局成立冬季消防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马正坤局长任组长,陈承俊主任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政办、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组成,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局党政办,区执法大队、区环卫处必须指定专人担任消防安全员。 

  二、工作步骤 

  冬季防火工作从即日起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12月20日前)。局机关、区执法大队、区环卫处要认真按照冬季防火安全工作要求,分析本单位消防工作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布署冬季防火安全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12月21日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局机关、区执法大队、区环卫处按照本方案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冬季防火安全检查和督察,大力整治消防隐患,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确保万无一失。 (三)总结报告阶段(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局机关、区执法大队、区环卫处对冬季防火安全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局冬防领导小组适时对冬季防火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 

  三、工作任务 

  (一)全面部署冬季防火工作。各单位要召开安全防火工作会议,传达文件要求,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冬防工作方案。完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人和消防隐患整改责任明确到人。 

  (二)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1)各单位要用3个工作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主要是对办公场所的日常用电、用火为重点开展排查,并对排查情况详细记录;(2)各单位用一周时间对发现的火灾安全隐患进行整改;(3)加强对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的检查,各单位要对安装的消防设施和配置的消防器材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维修保养,对过期的消防设备要及时更换,设置、安装的用火用电设备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一经发现要立即纠正。 

  (三)建立健全防火安全工作制度。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签订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的要求,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并根据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建立健全各类防火安全工作制度,并加强对仓库、物资器材库室等重要部位的值班和巡查。 

  (四)加大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工作力度。各单位要针对冬季火灾的特点,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突出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采用广播、专刊、标语、宣传画等形式,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提高单位人员“三个能力”(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今引导疏散人员),真正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将冬季防火工作做深、做细、落实到位。认真分析消防安全形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扎实做好冬季防火消防安全工作的落实,坚决预防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二)加强宣传,营造声势。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工作的宣传发动工作,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冬季防火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防御火灾的良好局面,严格按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要求,明确责任,加大种类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力度。(三)落实责任,真抓实干。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冬季防火工作方案,中队以上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切实部署好冬季防火工作,集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整治活动,做到不走形式,不留死角,同时,要强化工作责任,在全社会形成整治冬季消防安全隐患的强力态势。(四)认真总结,汇总上报。各单位在冬防工作结束后,应对冬防工作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局党政办公室,以便汇总上报。 

    

    

  台江区城市管理局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