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预计下半年有4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我省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06 16:3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日,省防指组织气象、应急、水利、海渔、水文等部门会商,对今年以来气候汛情进行回顾,对下半年气候趋势进行研判预测。

据介绍,上半年,我省经历了8场暴雨和3次强对流天气过程,5—6月出现极端持续性暴雨过程。主要表现为:降雨量偏多,全省平均降雨量1228.6毫米,较去年偏多448.1毫米;极端降雨频繁,5月31日—6月20日出现今年以来最强暴雨过程,其综合强度、持续时间和暴雨范围均为历史第一;洪水量级高,今年以来,全省共有南平、三明、龙岩、福州、宁德、泉州、漳州7市38县45条河流64站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江河来水多,1—6月,主要江河控制站实测来水量598.31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多108%。

会商预测,今年下半年,我省主要气候特点为夏季高温多雨、秋冬湿凉。预计下半年平均降雨量为550~1500毫米,偏多一至四成。预计未来登陆或影响我省的台风个数为4~5个(不含3号台风),少于常年,夏季有1~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

针对今年下半年天气态势,省防指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监测台风、暴雨、汛情变化,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安全管控。同时,加强旱情监测和综合研判,适时采取防旱措施,加强水资源管理和调配。要做好防抗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继续修订完善防台风海上人员转移避险方案,不断增强公众防台风意识。(记者 何祖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