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风“天鸽”明日或登陆广东沿海 市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8-22 09:0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气象部门预计,新生成的第13号台风“天鸽”可能于明日在广东沿海登陆,给我省带来较为严重的风雨影响。为此,市气象台昨日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市防指也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昨日14时,“天鸽”中心位于台湾鹅銮鼻东偏南约375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

  福建省防指表示,“天鸽”具有近海生成、近岸加强、直接登陆、移速较快4个特点,最高将加强为台风级。据预计,“天鸽”今日将穿过巴士海峡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逐渐向广东沿海靠近,并可能于明日白天在广东沿海登陆。

  气象部门预计,今日白天到夜里,我市沿海东北风7级~8级,黄岐半岛以南阵风9级~11级,黄岐半岛以北8级~10级。今日夜里到23日,我市阴有小到中雨,沿海局部乡镇有大雨到暴雨(可能出现的区域:罗源北部和东部、连江南部和西部、福清西部)。台风期间过程雨量30毫米~50毫米,局部超过50毫米。

  昨日下午,市防指召集水利、防汛、气象、海洋、水文、国土、海事等部门,会商“天鸽”发展趋势及对我市的影响,进一步部署防台风防暴雨工作。

  会商要求,一是沿海地区要密切关注台风走向,根据最新动态,按照预案适时调整应对措施和响应级别;二要严格落实省防指统一指令,位于台湾浅滩渔场、闽南渔场、闽中渔场和闽东渔场的海上作业渔船务必于今日8时之前全部就近到港避风,闽外渔场和钓鱼岛海域的海上作业渔船做好防风避浪工作;三是今日0时起,沿岸休闲旅游度假区、景区景点、工程和施工工地一律关闭,旅游部门和沿海县(市)区、沿海乡镇要特别关注所辖海岛休闲旅游项目,包括自驾、自发组织等休闲旅游活动摸底,加强管控,按要求时间节点关闭景区,并防止群众擅自组织涉海旅游活动;四是海事部门和沿海县(市)区要加强辖区船舶的动态监控,通过开展现场巡查和安全检查工作,掌握在港船舶防台设备、船员人数、联系方式等防台动态情况,并做好辖区船舶防台交通秩序管控;五是教育部门要加强各类暑期培训班人员、留校师生的管理,适时关闭暑期补习班、培训班。全市中小学所有军训活动一律推迟到9月中旬以后。

  为防范“天鸽”对福州沿海造成的影响,海事执法人员昨日对施工船舶、修造船舶等重点船舶进行动态监控,对进出港主航道、锚地、施工作业水域、桥区水域等重点水域进行巡航检查。为保障安全,两马航线、黄马航线及闽江内港区出金牌门各营运客渡船今日禁止开航。福州海事局提醒,辖区船舶要及时收听台风预警信息,如在海上遭遇险情,可拨打全国统一的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报警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