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8年1月份福州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及应对

来源:福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8-02-19 17:5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1月份事故情况

  1月份,全市发生四类生产安全事故16起,同比增加5起,上升45.5%;死亡11人,同比增加7人,上升175.0%;受伤14人,同比增加3人,上升27.3%;直接经济损失1.4万元,同比增加0.8万元,上升146.8%。全市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工矿商贸方面。全市发生事故5起,同比增加4起,上升400%;,死亡6人,同比增加4人,上升200%。

  道路运输方面。全市发生事故11起,同比增加1起,上升10.0%;死亡5人,同比增加3人,上升150.0%;受伤14人,同比增加3人,上升27.3%;直接经济损失1.4万元,同比增加0.8万元,上升146.8%。

  渔业生产方面。全市未发生渔业生产事故。

  农业机械方面。全市未发生农业机械生产安全事故。

  二、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1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多发,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等指数同比均大幅上升,特别是工矿商贸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上升幅度分别达400%、200%,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严肃查处事故。有关县(市)区要加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力度,结合“安全监管执法年”行动,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对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依法严肃查处,注重查清事故原因,分清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的责任,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同时,还要对存在非法、违法、违章、违规行为的企业,严厉查处,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责令立即改正,问题严重的,坚决予以关闭,切实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要召集有关地方和部门分析研究事故多发原因,查找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有针对性措施,防范同类事故的发生,其他行业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有效遏制事故多发势头,确保春节期间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2、突出重要时段,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临近春节,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交通运输繁忙,群众出行和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加上受冬季极端气候影响,事故易发多发,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地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监督管理措施,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研究部署,加强检查,督促各类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安全教育培训,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3、强化重点监管,深入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突出事故预防和城市运行安全,全面深入排查治理隐患,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特别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突出消防、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工业企业、水上运输、渔业船舶,餐饮娱乐、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动态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事故预防措施。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整改;对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并加强巡查、监控和盯守。

  4、深入推进2018年各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突出“担当负责、提速增效”,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加快建设全国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城市,在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宣传教育培训、安全预防控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监管保障能力建设等基础工作的同时,集中开展“安全监管执法年”行动,着力构建风险管控与隐患整治双重预防机制,精准实施9项治理工程,努力实现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受伤人数、死亡人数持续减少,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为建设“有福之州”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附件

  福州市2018年1月份生产安全事故

  县(市)区统计情况表

项目事故单位

死亡数

道路交通

工矿商贸

渔业船舶

农业机械

较大事故

死亡人数

死亡人数

死亡人数

死亡人数

起数

本月

累计

本月

累计

本月

累计

本月

累计

控制数

累计

福州市

11

5

5

6

6

0

0

0

0

/

0

鼓楼区

1

0

0

1

1

0

0

0

0

/

0

台江区

0

0

0

0

0

0

0

0

0

/

0

仓山区

1

1

1

0

0

0

0

0

0

/

0

晋安区

1

1

1

0

0

0

0

0

0

/

0

马尾区

1

0

0

1

1

0

0

0

0

/

0

长乐区

0

0

0

0

0

0

0

0

0

/

0

福清市

3

1

1

2

2

0

0

0

0

/

0

闽侯县

2

2

2

0

0

0

0

0

0

/

0

连江县

0

0

0

0

0

0

0

0

0

/

0

闽清县

0

0

0

0

0

0

0

0

0

/

0

罗源县

2

0

0

2

2

0

0

0

0

/

0

永泰县

0

0

0

0

0

0

0

0

0

/

0

高新区

0

0

0

0

0

0

0

0

0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