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年1-10月份福州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及应对

来源:福州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 2017-11-14 16:0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10月份事故情况 

10月份,全市发生四类生产安全事故20起,同比减少10起,下降33.3%;死亡3人,同比减少12人,下降80.0%;受伤24人,同比增加3人,上升14.3%;直接经济损失1.6万元,同比增加0.2万元,上升10.3%。 

工矿商贸方面。全市发生2起工矿商贸事故。同比减少4起,下降66.7%;死亡2人,同比减少5人,下降71.4%。 

道路运输方面。全市发生事故18起,同比减少6起,下降25.0%;死亡1人,同比减少7人,下降87.5%;受伤24人,同比增加3人,上升14.3%;直接经济损失1.6万元,同比增加0.2万元,上升10.3%。 

渔业生产方面。全市未发生渔业生产安全事故,同比减少1起。 

农业机械方面。全市未发生农业机械生产安全事故。 

二、1-10月份事故情况 

1-10月份,全市发生四类生产安全事故228起,同比减少61起,下降21.1%;死亡94人,同比减少27人,下降22.3%;受伤190人,同比减少81人,下降29.9%;直接经济损失21.0万元,同比减少689.9万元,下降97.0%。发生1起较大道路运输事故,同比持平。 

工矿商贸方面。全市发生事故28起,同比减少6起,下降17.6%,死亡30人,同比减少7人,下降18.9%。其中:工业企业发生事故8起,同比持平。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10起,同比持平,死亡11人,同比减少1人,下降8.3%。 

道路运输方面。全市发生事故199起,同比减少53起,下降21.0%;死亡63人,同比减少21人,下降25.0%;受伤190人,同比减少81人,下降29.9%;直接经济损失21.0万元,同比减少14.9万元,下降41.6%。 

渔业生产方面。全市发生1起渔业生产安全事故,同比减少2起,下降66.7%。死亡1人,同比增加1人;受伤1人,同比增加1人。无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减少直接经济损失675万元。 

农业机械方面。全市未发生农业机械生产安全事故。 

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安全生产形势较为平稳。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要周密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要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推行“五个一线”工作法(安情掌握在一线、责任落实在一线、风险防控在一线、攻坚服务在一线、考察激励在一线),切实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安全生产新思想、新要求转化为谋划和推动福州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三要统筹推进改革发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省安委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闽安委〔2017〕13号),着力解决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机构队伍、科技支撑、源头管控等问题,明确任务分工、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和工作措施的落实,以改革的勇气与魄力,从根本上破解安全发展难题。 

四要全面建设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城市。着力构建“五大体系”(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体系、安全技术推广支撑体系、违法违规行为惩治体系、安全生产准入体系、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建设“13项保护生命重点工程”,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五个转变”(由过程治理为主向源头预防为主转变,由局部治理向区域治理转变,由人防为主防范向人防物防技防综合防范转变,从单打独斗向群防群治转变,从灾害治理向风险管控转变)。 

五要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自觉运用好拓展好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督查成果,针对年终岁末特点,突出抓好12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大1372家高风险企业检查和市、县两级确定的787个重大风险隐患点整治力度,全面实施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制度,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州提供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六是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准备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科学谋划明年安全生产工作,增强工作前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和督促检查,努力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实现明年工作良好开局。 

附件:福州市各县(市)区2017年1-10月份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情 

      况表 

附件 

福州市各县(市)区2017年1-10月份 

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情况表 

项目事故单位 

死亡数 

道路运输 

工矿商贸 

渔业船舶 

农业机械 

较大事故 

死亡人数 

死亡人数 

死亡人数 

死亡人数 

起数 

本月 

累计 

本月 

累计 

本月 

累计 

本月 

累计 

控制数 

累计 

福州市 

94 

1 

63 

2 

30 

0 

1 

0 

0 

5 

1 

鼓楼区 

3 

0 

1 

0 

2 

0 

0 

0 

0 

0 

0 

台江区 

2 

0 

0 

1 

2 

0 

0 

0 

0 

0 

0 

仓山区 

10 

0 

7 

0 

3 

0 

0 

0 

0 

0 

0 

晋安区 

9 

0 

7 

1 

2 

0 

0 

0 

0 

1 

0 

马尾区 

3 

0 

2 

0 

1 

0 

0 

0 

0 

0 

0 

福清市 

25 

0  

15  

0 

9 

0 

0 

0 

0 

1 

1 

长乐市 

10 

0 

8 

0 

2 

0 

0 

0 

0 

1 

0 

闽侯县 

13 

1 

10 

0 

3 

0 

0 

0 

0 

1 

0 

连江县 

4 

0 

3 

0 

1 

1 

1 

0 

0 

1 

0 

闽清县 

5 

0 

4 

0 

1 

0 

0 

0 

0 

1 

0 

罗源县 

6 

0 

5 

0 

1 

0 

0 

0 

0 

1 

0 

永泰县 

1 

0 

1 

0 

0 

0 

0 

0 

0 

0 

0 

高新区 

3 

  

  

0 

3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