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我市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攻坚月行动

消除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04 15:0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日,福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关于在全市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月行动的通知》(简称《通知》),决定即日起至3月31日,在全市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月行动。

  《通知》明确,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盯我市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特种设备、消防安全、工业企业、建筑施工、水上交通、渔业船舶、商业综合体、非煤矿山、燃气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抓实抓细抓到位,全力维护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危险化学品的排查整治,重点严把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关,落实复工复产前的安全条件确认工作,严格抓好安全警示教育和岗前培训。狠抓重点环节安全监管,强化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两会”期间原则上不进行动火作业。持续推进非法违法“小化工”集中整治,深化硝酸铵等爆炸性危化品和油气储存、长输管道专项检查,强化安全措施落实。

  特种设备的排查整治,重点突出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压力管道、起重机械、气瓶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严格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要求,督促运营使用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全面的安全自查。落实管理机构、落实责任人员、落实规章制度,做到设备有使用证、作业人员有上岗证,对设备依法按期检验,制定特种设备应急预案。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实行清单化闭环管理。

  消防安全的排查整治,全面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推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重点突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消防安全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防火检查巡查定期开展,消防设施器材定期维修保养、检测制度落实,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障防火间距、消防登高救援场地不被占用等方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工业企业的排查整治,密切跟踪钢铁、铝加工、30人以上粉尘涉爆、液氨储量10吨以上涉氨制冷和有限空间等重点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动态,加大安全调度力度,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安全培训、安全检查等工作。

  《通知》还明确,此次全市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攻坚月行动,将建立检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通过查领导安全生产履责情况,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情况,查落实安全生产体系、安全教育培训、应急预案建立和演练情况,查关键岗位安全事项应知应会、安全意识具备和安全技能掌握情况,查按规范标准严格检查情况,查压力容器、管道、阀门、消防等重要安全设施设备管理情况等六个“查”,确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月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