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月重点预防三种疾病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6 16:1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进入2月,学生返校、务工人员返岗,人员流动频繁,要重点预防哪些疾病?2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福建省疾控中心应急所所长、主任医师欧剑鸣,免疫规划所副所长、主任医师蔡志坤。

  预防新冠

  目前新冠病毒感染率在我国呈下降趋势,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但并不意味着新冠病毒会消失,当前形势下做好个人防护还是很有必要。

  新冠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封闭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所以,已经感染和尚未感染新冠病毒的人,仍需要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但同时也要注意,佩戴口罩尽量不要持续超过8个小时。在非疫区(疫情散发、低流行期)空旷且通风场所不需要佩戴口罩。

  “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蔡志坤说。对于已经完成灭活疫苗全程接种的人群,在加强免疫的时候要采用序贯加强免疫的方法,也就是改为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或重组蛋白疫苗,以获得更好的保护。

  预防流感和肺炎

  呼吸道传染病要警惕流感和肺炎。冬季流感高发,它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多数病例为轻症,少数为重症,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主要为孕妇、婴幼儿、老年人或慢性基础病患者。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一般推荐孕妇、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基础病患者等流感高风险人群,以及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医务人员接种流感疫苗。

  肺炎疫苗全称是肺炎球菌疫苗,它能预防肺炎球菌引发的肺炎、脑炎等疾病。肺炎球菌平日里存在于我们的上呼吸道内,属于正常菌群,只有在抵抗力下降时才会入侵肌体产生疾病。一般推荐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婴幼儿接种13价肺炎结合疫苗,5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14价多糖疫苗。

  此外,日常注意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预防诺如病毒肠炎

  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水传播。最常见的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肌肉酸痛。多数病例为轻症,发病后两三天即可康复;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通常发生于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预防该病,需注意饮食卫生,尽量吃熟食,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海鲜、蔬菜。吃水果要清洗、削皮。

  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进行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隔离期间,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清洗消毒。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清洗后要认真洗手。(记者 储白珊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