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诚信花开满城香 共筑商贸核心区

——台江区多措并举构筑诚信高地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0-01-16 15:3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防范金融风险  共建幸福之城“活动

2019年3月14日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万象城举行“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的315诚信宣传活动

2019年3月15日台江区检察院举办 “3.15”防范“消费型”金融犯罪主题宣讲活动

诚信示范街台江中亭街门店外的商户信用二维码

讲文明守诚信 公益广告小品

台江区党员诚信店(企业)服务中心

台江区商务局在在上下杭街区“倡导诚信经营 助力消费升级”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台江区委组织部举办台江区党员诚信企业表彰大会

台江区与农行签订”金融直通车想“合作协议

    诚信建设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底蕴,衡量着商贸业态的道德标尺,彰显着市民群众的幸福底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近年来,台江区以诚信建设为主抓手,持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打造“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党员诚信店”、“金融直通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等诚信平台,不断将“诚信基因”注入城区文明建设的“血脉”中,助推城区文明程度登上新台阶。 

  集聚发展新动能,擦亮诚信“金招牌”。近日,台江区联合24家单位在宝龙城市广场举行“防范金融风险,共建幸福之城”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台江区政府分别与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农业银行福州分行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协议,通过为台江区提供包括信用贷款、债券承销、国际信用业务等在内的“金融直通车”服务,支持区内专业市场建设、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其他民生工程等领域,同时对接全区各个街道商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结算服务和信贷支持,实现银政、银企共赢。这是台江区坚持以诚信建设为抓手,打造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台江区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探索诚信建设新模式,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党员诚信企业服务中心”等平台,不断增强信用“造血功能”,已成为全省金融业态最齐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 

  信用创新亮点足,优化服务添活力。2019年8月,台江区信用办成功完成了全区首个信用修复案例,通过培训、考试、材料审核等流程,引导“失信黑名单”的企业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修复自身信用。为了让广大市民群众切身体会到“诚信让城市更便利”,将诚信理念播撒在群众心中,台江区开展信用可视化”、“信易+”系列场景创新试点激励商户和市民参与诚信建设。针对辖区内守信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台江区与中国建设银行等辖区内银行合作,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为企业提供“信易贷”。从楼宇经济发达、中小微企业众多的区情出发,通过与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芝麻信用合作,联合办公设备租赁服务商,为守信企业提供免押减押额度的“信易租”。同时,与福建八方海上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让守信个人享受优质旅游服务的闽江“信易游”项目试点。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在台江这一理念逐步得到落实。 

  培树典型立标杆,以点带面促提升。诚信是人际交往的名片,诚信是立足市场的基石。台江区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和影响广大商家和市民群众自觉遵守诚信规范,助推诚信建设向纵深发展。在2019年12月召开福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表彰会上,台江区个私协会洋中分会党支部书记、福州尚干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炳春荣获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9年6月,台江区委组织部表彰了第十三批“党员诚信店(企业)”,向先进单位颁发牌匾,鼓励他们继续带动其他商户,营造文明诚信的社会氛围。在中亭街荣获全省首批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的基础上,区委文明办联合后洲街道、区灯管办等单位将中亭街的诚信元素融入地标建筑、公益广告、宣传栏、滚动标语中,设计整体的诚信LOGO,在店面门口统一设置公示板框,放置店铺诚信二维码和企业宣传口号,进一步提升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的品质。 

  诚信宣传在身边,营造崇“信”新风尚。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文明城区应有的品质。台江区结合“3月学雷锋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0月诚信兴商宣传月”、“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诚信宣传活动,不断传播正能量,厚植社会诚信的土壤2019年3·15期间,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消委会、区司法局、区发改局、区诚信促进会等多部门在万象城举行“诚实守信,知行合一,信用让消费更放心”——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纪念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为消费者处理消费投诉,并宣传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发放宣传品、倡议书等形式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文明健康、节约资源的消费方式,营造品质消费的良好风尚。台江检察院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开展防范“消费型”金融犯罪主题宣讲活动。针对当前热门高发的虚假保健品、虚假理财产品、新型传销犯罪等典型案例出发,台检干警深入浅出地向社区居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醒居民群众谨防上当受骗10月,区商务局牵头在上下杭街区举办了2019年台江区“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与21家品牌商贸企业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承诺共同营造安全、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并向市民发放《商务法规宣传手册》和《商务投诉举报服务手册》,普及消费维权知识。 

  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台江区努力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个人参与的“诚信台江”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省会核心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