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试点打造信用可视化街区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18-07-26 10:0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是创新模式,引入第三方信用平台。全省率先试点,在中亭街打造信用示范街区。通过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创新“政府主导、第三方建设、商户参与、消费者受益”模式,打造信用可视化街区、楼宇、商圈平台。建立商户信用数据库与信用数据查询平台,创新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模式。二是实现职能部门监管信息集中公布、信用分类直观明确。消费者通过手机扫“信用二维码”,“即扫即知”商户整体信用状况和信用风险。通过街区可视化导视图进入街区页面,即可直接定位街区任一商户位置。还可以对市场主体进行信用点评,即使消费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促进商家自律,同时消费投诉内容又为政府规范秩序提供依据。三是结合大数据分析,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率。依托信用可视化平台,监管部门通过后台实现数据共享,可实时了解区域的实际入驻情况、行业分布、商户生存状态、消费投诉情况、企业信用级别,为职能部门实施分类监管、开展行业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整治提供重要依据。同时,将信用可视化平台信息与福建一体化平台企业信用信息相结合,针对企业不同信用分类,实施差别化监管,优化信用良好和守信企业行政监管,对失信和严重失信企业依法实行严管重罚和失信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