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点进来!跟老师一起学习君子文化!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10-31 10:2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君子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概念,是中国人独特的理想人格,是民族伦理的基本要素和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几千年来推动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正能量和主旋律。10月20日下午,由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主办的“行住坐卧皆是道”主题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直播活动在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基地——上下杭社区故事馆举办。  
  活动邀请专栏作家、福建省情商研究会会长、海峡消费报主编高立新老师为大家讲解生活中的君子文化。
 
        
 
      本场直播活动让观众们了解到君子文化是打通传统与当代、涵盖传统与当代,使传统与当代互联互通的桥梁和纽带,是让中华民族传统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的传输宽带和融合平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核心价值观活态嫁接的生长沃土和丰收晒场。
 
        
  
  何谓君子?据考,“君子”一词最早见于《尚书》,流行于西周。“君,尊也。从尹,发号。”(《说文解字》)“君”本指奴隶社会中的国君,“子”是对男性的尊称。“君子”最初是对统治者的泛称,常常与被统治的百姓、民众相对立。后泛指有德行有修养的人,敦厚、儒雅、端庄、从容,具有道德隐喻性。
  君子文化是中华文明道德精髓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君子形象所代表的仁爱、正义、礼仪、诚信、宽恕、恭敬、廉耻等传统美德,薪火相传,滋养着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当今君子则可以成为现代竞争中立身处世的道德标杆,君子文化可以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