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说福之话说《百福图》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3-08-29 10:5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古人很早就利用了汉字的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草书、行书、楷书以及花鸟字体等,对“福”字进行分化与集成、双关与联想等,把“福”字组合成为一种艺术化的图案。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百”有着特殊含义,意味着“广大、无限”,《百福图》无疑是各类“福”字图案之最。《百福图》一般集中一百个各种各样的“福”字写法,就字来看,或古朴端庄,或灵动飞扬,或沉稳厚重,整体布局疏密有致,观赏性强,极有意趣,千百年来深得各阶层人士喜爱,或制作成中堂,或镌刻在照壁上,或被用在各种工艺品和瓷器上。

  史上《百福图》千姿百态,蔚为大观。有广泛影响的,如清代康熙年间青花瓷百福茶叶罐、清代象牙雕百福纹笔筒、清代金百福图紫砂壶、清代百福大花钱等,寓意百福骈臻,有享不尽的福分;而李阳冰篆书《百福图》是以篆体为主体字构图的百福图案,精致典雅、秀气娴静,在民间广泛流传。慈禧《百福百寿图》也是由100个写法各异的篆体“富”字和“福”字组成的圆形图案。“富福”同源,百福图中常出现“富”字。还有其他形式的百福图,如以楷、草、隶、篆书体与字体写的“福”字组成的矩形图案等等。

  《百福图》常见于屏风以及果盒、供盒等木漆器,寓意“百事如意,幸福长久”。莆田市博物馆收藏的一件清代漆金木雕盒,盖为黑地刻竹描金并附题句,盒顶面红地浮雕八果形碟,盒身四面黑地阴刻“百福”金字。该馆收藏的另一件清代漆金浮雕盒,红地,盒顶面漆金浮雕瓜果8个,盒身四面浮雕“百福”篆字。在金漆的折射之下,100个金灿灿的“福”字极为祥瑞。

  泉州市鲤城区紫檀玉石《百福图》,制作年代不详,但明显是一个寿屏,两侧对联:“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全部篆体,书写工谨,端庄雅致。

  在泰宁县明清园有一幅《百福图》,极富雅趣,也极为罕见,是由100种不同的篆体“福”或“富”字配以寓意深刻的图案刻制而成,每幅图都值得细细品咂,有的是用典,如天官赐福;有的是瑞兽寓福,如螭龙、老虎等;有的是祥瑞图案,如葫芦、各种款式的钱币;有的诠释福、富同源一体及其衍化;有的呈现福文化的广泛内涵,如年年有余、福在眼前等。这幅《百福图》构思奇巧,字图相协,章章布排有致,形成完美的统一。

  福州市台江区复池路83号的复初庵大厅内摆放着两面屏风。据负责人说,这两面屏风是清代“百福百寿”贴金屏风,来历无从考证,也残缺不全,两面屏风原是由10块长方形的插屏(竖板)组合而成,现只遗留8块。

  晋江梧林镇老建筑中有一“百福墙”,墙面上点缀着用碎瓦片叠出的不同字形的“福、寿”字,有些甚至是写意而已,尚不具备字形。有人解读说,晋江是著名侨乡,历史上不少人下南洋,经过一番打拼,挣回偌大的家业,他们或许从老祖宗留下的这堵百福墙上领悟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