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职工子女暑托班 让家长“省心”又“暖心”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3-08-21 17:0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孩子开心,家长安心。”“这个托管班对于双职工来说非常有必要”这是暑托班班家长的最常说的话。

暑假期间,台江区积极对接各类辖区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系列暑期活动,切实帮助职工解决暑期孩子“看护难”的问题,使得假期有去处、监护有专人、课程有特色,让孩子欢乐度夏,让职工感受到“省心”又“暖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有了暑托班之后,孩子可以在里面学画画、做作业,我们下班时接回去,既安全又省事。”小王妈妈表示,在得知台江区义洲街道在举办暑托班后,自己第一时间报了名。

每到暑假,子女看护问题便成了职工的烦恼。为此,台江区义洲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了两期暑期托管班。办班前期,街道工会委托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就托管时间、学习内容、活动方式等广泛征求街道、社区的职工意见。有需求的居民职工可通过网上报名、网上审核,或委托街道企业集中报名、集中审核,使报名手续简单化。同时,本次暑托班的托管时间上更加弹性化,职工可以随时送随时接,更加省时省心。

据了解,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长期从事青少年、儿童心理、行为等教育辅导工作,中心以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授课场所,针对不同的年龄学段、兴趣爱好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自护教育、文化素养等课程,开展看电影、低碳环保、红船DIY、心理调适等形式多样的团建活动,让孩子感受到更多元的爱。

“这里有好多小伙伴,大家一起上课、做运动,还有老师辅导作业,教我们课外知识,我可喜欢这里了。”职工子女小陈(化名) 高兴地说。

“以前一到暑假带着孩子,上班期间经常分心;现在有了爱心托管班,可以专心工作了。”街道企业职工小李表示。

“用爱做公益托管,让家长安心放心”,托管班墙上的标语格外醒目,200多平方米的教室布置得像一个儿童乐园,配备沙盘、手工DIY区等设施,孩子们围成一圈开展“福州文化·DIY油纸伞”手工活动。

“如果不是亲自去摊位上看,我想不到他们带娃有这么难!”在走访时,看到摊主的孩子坐在小板凳上借着摊位微弱的灯光写字,社工刘用榕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她就承办了此次职工子女暑托班。暑托班费用全免,重点招收8~12岁的孩子,目前已接收了20多个12岁以下的孩子。

“托管班的工作时间是上午9点到晚上17点半,每次托管结束后,有些孩子的家长没法来接,我们会送到家或者继续帮忙照看。”鲲鹏社工中心的负责人蔡标兵说。

“小朋友们好,欢迎你们来!”8月7日,伴随着志愿者的亲切问候,台江区义洲街道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正式开班。从8月7日至18日,20余名街道职工子女将在托管班度过一段多姿多彩的假期生活。

“托管班开得太及时了。”一大早,小李(化名)就把两个儿子送来。小李(化名)和丈夫是街道双职工,平时无暇顾及孩子。“孩子一放假就觉得无聊,但我们都在上班,又不放心他们自己出去玩。”看着放假在家的孩子,小李发起了愁。街道工会开办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这个事情,为她解了燃眉之急。

“我们的托管班致力于为孩子的暑期打造一个集学习、娱乐为一体的平台,让职工上班带娃两不误。我们挑选中心优秀骨干社工组成团队,优化课程设置,免费提供服务。”鲲鹏中心暑托班项目督导陈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