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为群众幸福加码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3-08-24 11:3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近年来,福州台江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努力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搭起基层治理“连心桥”、炼好基层治理“铺路石”,扎实推进平安社区建设,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安全感。

  探索构建“1+6+N”服务体系

  在福瑞社区,社区党委紧紧围绕“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总结提炼出“1+6+N”服务体系。

  打造“1个”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在职党员、小区党员、共建单位党组织党员“三支队伍”开展近邻服务,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所求,推动近邻服务有效落实;实施“6个”社区服务举措,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助老爱幼服务、搭建智慧化党群综合服务平台、组织社区文化活动、成立邻里互助社团、设立“居民议事厅”等方式,推进新时代幸福社区建设;推行“N个”民生工作方案,打造10分钟生活圈无障碍改造示范社区,开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努力为社区办好事、办实事。

  “新管家”托起“大幸福”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苍霞街道积极探索完善小区网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模式,选优培强社区“管家”,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提高社区治理效能。

  建强“红色管家”,成立苍霞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党支部成员与小区党支部成员实行“交叉任职”,并进一步探索“国企+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综合管理新模式,使无物业小区治理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引进“社会管家”,聚焦“一小一老”,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引入“亲邻社工”等社会组织,在社区和居民之间架起“连心桥”,推动“五社联动”项目开花结果;推行“居民管家”,设立项目一线“党员先锋调解岗”“方兰凤党建工作室”,邀请热心小区事务的退休居民等开展社区日常事务,带动周边居民群众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打造“五事工作法”升级版

  以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目标,茶亭街道提升打造“五事工作法”升级版,建成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现代基层治理行动框架。

  邀请小区第一书记、小区党支部书记、党员中心户等群众“身边人”担任小区“说事”网格员,在“说事”上做到有呼必应;形成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四位一体”近邻治理模式,在“理事”上做到交叉进入;收集楼内企业诉求,邀请相关部门、专业人士共同参与民主协商,在“议事”上扩展服务对象;利用社区公告栏、晒事栏、 LED 屏、QQ群、微信群等平台公开理事结果,在“晒事”上确保公开透明。邀请当事群众代表、居民代表、社区成员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等群体对社区办理的事项开展评议,在“评事”上做到多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