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创建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3-07-06 11:2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台江区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阵地矩阵、做足实践功夫、推进以文化人、滋养文明内涵、弘扬时代风尚,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着力提高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着力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丰润道德滋养、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

  一、“精细+精准”,文明创建提质提档

  一是高标推进,落地落实。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文明创建工作的“短板”“痛点”,制定文明创建六大提升行动方案,组织召开全区性文明创建提升工作部署会、推进会2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厘清职责分工,压紧压实创建工作职责,干在实处、干出成效,做到责任担当到位、目标细化到位、措施跟进到位。

  二是上下联动,抓常抓细。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着力夯基础、补短板、增颜值、提气质,把文明创建融入日常。推行区四套班子领导包街道社区督导、日督查、周通报、月挂牌等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督查、网格化巡查、数字化处置等工作,今年以来,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升项目49个,新增停车泊位986个,创建“门前三包”示范街10条。

  三是深度宣导,提升素养。深入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台江有福,志愿有你”“文明交通,幸盔有你”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区人大代表开展《福州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实情况专题视察调研活动,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提升措施。大力推进公益广告建设,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区主要道路led、大型展板、建筑围挡等广泛设置数字峰会、文明创建、雷锋月等主题公益广告150余处,结合老旧小区环境改造增设公益广告小品19处。

  二、“共建+共享”,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一是实践阵地“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全区覆盖,打造文明实践宣教、服务主阵地,建成区级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站62个、志愿服务驿站34个、新时代志愿服务基地15个,今年以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福州河口史话阅读分享”等文明实践讲习基地主题活动10场。

  二是平台资源“融”。依托“志愿福州”云平台,形成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工作链,对接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家门口”文明实践服务。目前,全区注册实名认证志愿者超6万人,志愿服务团队1700余个,志愿服务队伍496支,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近2.9万个,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4万余场。

  三是结对共建“享”。深入推进文明实践结对共建工作,构建医养、生活、文化等文明实践场景。2022年以来,与福建医科大学共建打造“光明与微笑”志愿服务基地,联合市政协机关、市老年大学等开展“全民阅读·共沐书香”共建活动、“书香传文明,福满千万家”主题读书活动、“金色年华”助老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惠及居民群众22万人次。

  三、“树人+铸魂”,文明培育入脑入心

  一是坚持典型引路。加强道德教育,深化诚信建设,推动文明之风向上向善,为高孟榕、王林慧等生活困难道德典型解决实际问题,积极营造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良好氛围。2022年以来,共有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人入选“福建好人榜”,5人入选“福州好人榜”。

  二是注重立德树人。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在全市率先实施聘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劳模工匠代表作为中小学校“校外辅导员”。推进“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中央文明办举办2023年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培训班作典型发言(全国仅三家发言,福建唯一),区古田会馆入选全省首批“三正”教育示范点。

  三是传承城市文脉。结合春节、拗九节、清明节、端午节等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春节期间邀请省市书法名家书写赠送群众春联和福字2700余幅,福州特色传统节日拗九节期间开展敬老孝亲文化主题活动130余场,端午节期间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精神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今年已承办市级专场活动3场。

  新时代呼唤着新征程,新目标彰显城市文明的新境界,台江区将继续大力弘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基础设施更完善、让城市品质更优化、让民生福祉更丰厚、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