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闽江“红色航线”复航

串起沿线红色教育示范点,成水陆联展党建“红飘带”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04 10:3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日,第二批福州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之闽江红色航线教育基地揭牌,从台江码头前往永泰兔儿山省委旧址的闽江“红色航线”也正式复航。

  党员群众可以参观教育基地,乘坐游船重走当年“地下航线”,饱览美丽闽江风光。这条航线还将沿线的红色教育示范点连点成线,成为水陆联展的福州党建“红飘带”。

  当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见证下,闽江红色航线教育基地正式揭牌,70年前活跃在闽江上的“红色航线”重新从台江码头启航,途经三江口,前往永泰兔儿山省委旧址。游船一路乘风破浪,两岸风情令人流连忘返,船上播放的《红色航线》电影让人仿佛回到风云激荡的斗争年代。

  70多年前,闽江上曾活跃着一支“红色地下航线”,地下党员从台江码头出发将武器、电台配件、药品、书刊等战略物资和情报通过航线送往南平,有力支援了闽中游击革命斗争,为解放福建作出贡献。

  据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充分挖掘红色基因,打造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鲜活素材,市交通局、市水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联手共建单位台江区上下杭社区、中平社区及福建省八方海上客运公司,共同打造“一个基地、一艘红船、一条航线”。

  建筑面积230平方米的红色航线教育基地位于上下杭的福州市水运中心,通过图片、资料、实物展现“红色航线”和福州水运历史,供市民和党员干部参观。

  据了解,“红色航线”前期采取包船形式,从台江码头出发,途经马尾造船厂旧址、三江口、龙祥岛,环南台岛一圈,往西进入大樟溪,终点为永泰兔儿山省委旧址,来回约5个小时。游客可以在马尾登岸,参观马尾造船厂旧址、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等,也可以直接前往永泰兔儿山省委旧址。

  未来水口大坝通航后,航线将延长到南平吉溪省委旧址,将其打造成连接闽东北、水陆联展的党建“红飘带”,有望带动环南台岛等沿线旅游业的发展。

  为了帮助航运企业转型升级,市交通局先后4次协助企业开展航道勘察,科学规划航路,解决运营沿线码头使用及航道疏浚事宜。比如,针对“红船”在马尾船政纪念馆码头水域出现停泊、靠泊难的问题,市交通局与当地海事部门协商,在“红船”运营沿线码头加装护栏,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