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人的“深夜食堂”,原来是台江这条街!你来过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1-11 17: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食物的美味,不仅能带来舌尖上的满足,也能定格住属于这个食物独有的记忆。福州人爱吃,因此地道的福州味让许多属于福州的记忆鲜活了起来。
 

 

  

  台江的老药洲街,常被称为福州人的“深夜食堂”。
 
  软糯香浓的花生汤、温润咸香的粉干卤味、清新绵绸的稀饭、鲜甜浓郁的老牌炖罐……福州人心尖上的古早美食,在这里你都能找到。
 

 

  

  老药洲曾经被称为老鸹洲。
   坊间相传,在过去,瀛洲河以西的商市先繁荣起来,以东的洲地却仍是农田交错,常有成群的乌鸦在此栖息。它们发出阵阵鸣叫。“鸹、鸹”的叫声一直传到西岸,人们便称东边洲地为“老鸹洲”。
瀛洲桥筑通后,这里的商业逐渐发展了起来,人们就将“老鸹洲”更名为“老药洲”。
 

 

  

  但也有解释说,早先常有老鹰在河东洲地上出没,因为福州方言称老鹰为“佬药”,于是这里才成了“老药洲”。
 
 
    白天,这条街上遍布手工商铺和批发婚庆用品的商店,这里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喜街”。
 
 
    大红灯笼在沿街两侧的商铺门前转动,散发着洋洋喜气和老台江独有的市井气息。

 
    夜幕降临,吃货们的味蕾逐渐苏醒,老药洲街在漫漫长夜里开始上演另一番精彩。

    桥头美食包罗万象,烧烤、小龙虾、拉面、炖罐……每个摊位自成一派,各领风骚。十几二十年的老店和摊位比比皆是。

    晚风再萧瑟,也挡不住福州人向往美食的心。宵夜江湖中,烟火缭绕的各色美食在每个夜晚填满了福州人的胃,也温暖着福州人的心。
 
 
    2019年,老药洲街正式迎来改造。
    漫步街头,两排喧嚣的摊位不复存在,以往热闹的老药洲西头略显安静,干净整洁的路面时不时有车辆疾驰而过,属于老药洲的烟火味,如今都藏在了沿街的小店中。
 
 
    虽然不复往日的活色生香,但许多让我们日思夜想的美食,在街的另一头有了自己的栖身之所。
    嗦一口粉,喝一碗汤,绵延在唇齿间的,依然是记忆里熟悉的福州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