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标准化”经营20多年 祖传彭记水煎包:三代如一古早味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0-10-27 15:4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水煎包不到10分钟就熟了,一锅有40多个!”23日晚,记者来到达道茶城祖传彭记水煎包店时,彭阿姨正掀开锅盖给水煎包翻面,她笑呵呵地招呼记者进店品尝。这家水煎包店在福州已经营20多年,早已凭借独特的古早味融入街坊邻居的日常生活中。

 

  多次搬迁

  如今扎根达道茶城

  彭阿姨做水煎包的手艺是从母亲那里学来的,如今又传给了她的儿子。“我今年60岁了,该歇歇啦。”彭阿姨说。

  在扎根达道茶城前,祖传彭记水煎包店曾多次搬家。彭阿姨30多岁的时候,每天一大早就去市场买食材制作水煎包,上午9时左右,她推着三轮车装着刚出锅的水煎包到台江农贸市场附近售卖。“当时附近的很多人都认识我,一天能卖出400多个。”彭阿姨说。

  后来,彭阿姨在洋中路开了一家门店,多年来店铺数次搬迁,如今在达道茶城落了脚。每天清晨6时许,祖传彭记水煎包店就开门了,来买水煎包的人络绎不绝,水煎包一出锅很快就销售一空。

  匠心独具传承制作技艺

  和只煎单面的生煎包不同,水煎包需要用水面糊煎制两面。同时,水煎包的外皮采用全发酵的面团制作而成,口感比外皮用半发酵面团做成的生煎包更为松软香糯。

  在祖传彭记水煎包店里,热卖的有菜肉馅、笋干肉馅、酸菜馅三个品类。为了保证口感,彭阿姨在和面、调料、煎制等程序上都花了不少功夫,店里还专门请了几名阿姨负责压面和包馅。

  “所有材料都是我们自己做,比如笋干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专门从建瓯运来。”彭阿姨说。

  做水煎包看似简单,实际上在水面糊调制、淋糊、控火等环节都有很多讲究。记者见彭阿姨把刚刚包好的水煎包放入平底锅之后,舀来一些水面糊慢慢倒入锅里。她说,这些水面糊的调制及浇淋的技巧尤为重要,浇淋的时间不可过早或过晚,否则将影响水煎包的口感。火候的掌控也很关键,煎制水煎包时温度不宜过高,这需要由经验丰富的店员来掌握。

  质量上乘的水煎包要求油清、面白、馅鲜,三者缺一不可。通常水煎包的第一面煎制需要6分钟,另一面需要3分钟,两面都被煎得酥脆后即可出锅。刚出炉的水煎包香气扑鼻,外皮颜色金黄,馅料紧实咸香,趁热咬一口唇齿留香。“我们这里一锅能煎40多个水煎包,一天能卖出30多锅。”彭阿姨说。

  祖传彭记水煎包店除了卖水煎包,还兼营锅边、粉干、拌面、鲜捞等,其中鲜捞的配料有花肠、鸭胗、鱿鱼、牛百叶、罗汉肉等,搭配筒骨炖制的底汤供顾客现点现煮。

  祖传彭记水煎包店铺地址:台江区达道茶城153号。

  营业时间:6:30~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