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鱼丸飘香溢满福州

来源:台江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07-11 17:4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走在福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鱼丸店,鳗鱼丸、鲨鱼丸、草鱼丸、马鲛鱼丸、鲢鱼丸……这种以鱼肉为主原料制成的食物是富有福州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12月10日上午,福州鱼丸工作委员会成立,标志着“福建省十大渔业品牌”之一的“福州鱼丸”有了自己的行业组织。

  福州鱼丸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将抓紧研究制定福州鱼丸行业标准、申报福州鱼丸地理保护标志证明商标,为依法保护福州鱼丸品牌打牢基础。同时,将加强行业自律,确保行业产品质量,开展行业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另外,还将大力开拓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种展销会、博览会,扩大福州鱼丸市场占有率。

  百年传承 推陈出新

  在海欣食品有限公司,我们看到的是现代化的鱼丸制作流程。整洁的厂房取代了小作坊,一条条先进的生产线取代了手工剁鱼泥的辛苦,一道道严格的程序保证了鱼丸的卫生安全。

  其实,福州鱼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百年以前。公元1903年,福州一位滕姓老先生在连江县浦口开办了一家“海欣鱼丸店”,以选料精细、制作考究,鱼香芬馥、色泽洁白,汤汁饱满、食之爽脆而闻名遐迩。从此,“海欣鱼丸”风靡福州,成为福州著名小吃。

  如今,滕氏后代经营的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继承和发扬“百年鱼丸世家”的生产工艺和文化传统,按照产业化、标准化的模式进行鱼丸生产,使福州鱼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目前,公司在福州金山、浙江舟山和漳州东山设有三个生产基地,建立了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为基础的生产自动化、工艺标准化、品质控制规范化的制度化控制流程,实现了从采

  购、生产到销售全程密集的质量检验与控制,确保产品在每个环节都能符合食品安全卫生的严格要求,使产品不仅行销全国,而且走出国门。

  鱼丸企业 各显神通

  福州鱼丸产业发展到今天,已呈现出高度分工、密集发展的产业链。在众多鱼丸生产厂家中,涌现出了一批龙头企业,这些企业每年鱼丸销售额都在1亿元甚至5亿元以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行业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各家企业各显身手,以新技术、新工艺提升产品附加值,开发新产品。腾新食品[0.85% 资金研报]股份有限公司将食品生物技术应用到小杂鱼深加工技术的创新,取得成果突破,企业承担的“应用新型技术开发高品质小杂鱼鱼糜制品”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公司自行设计的鱼丸自动化加工机生产方式先进,填补国内空白。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成立的企业研发中心,已获批省级研发中心。该公司刚刚建成投产的大型加工储藏基地,设备自动化程度高,节能减排成为行业楷模。海壹公司经过多年努力,改善了研发实验条件,提升了科研创新能力,承担和完成了国家计划项目3项、省市级科技项目5项,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型专利13项,科技成果转化年均达5项,目前,正在申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福州特产 推向世界

  酒香也怕巷子深。各家企业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设机构,建网络,拓渠道,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推销活动。如今,不到福州,也一样能买到福州鱼丸。据有关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我国鱼糜制品市场销售额在150亿元左右,福州鱼丸的占比30%以上,达50亿元。

  为了将福州鱼丸进一步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十二五”期间,福州重点扶持5家左右大型综合性鱼丸生产经营企业,引领行业导向;培育10~15家中小规模鱼丸生产企业,壮大行业整体实力;引导3~5家供应原料的捕捞、养殖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企业层次,集中集约保障鱼丸生产企业原料需求;建立健全由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业三位一体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研发中心,努力打造鱼丸行业全国乃至世界技术研发中心,保持福州鱼丸品牌市场占有率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同时,挖掘有关福州鱼丸的传说、故事、字画、诗词,把福州鱼丸文化与三坊七巷、温泉、船政等文化有机结合起来,筹备建立福州鱼丸博物馆。

  鱼丸飘香 回味无穷

  传说,古时候有位商人搭他的船南行经商,船出闽江口,遭遇台风袭击,入港避风时,不幸触礁损坏。粮断了,天天以鱼当饭。有一天,心灵手巧的船妇便把刚钓到的一条大鳗鱼制成丸子,别有风味。事后,这位商人回到福州,便在城里开设一家“七星小食店”,特聘这位船妇为厨师,独家经营“鱼丸汤”。开头,生意并不兴隆。一天,一位上京应考的举子路过此店就餐,店主热情款待,捧出鱼丸。举子食后,颇觉味道鲜美,便题赠一诗:“点点星斗布空稀,玉露甘香游客迷。南疆虽有千秋饮,难得七星沁心脾。”店主将诗挂在店堂上,宾客齐来观赏,小店从此生意兴隆,“七星鱼丸”也从此得名……

  诸如此类的传说还有很多很多。顾客一边品尝着鱼丸的美味,一边聆听着鱼丸的传说,亲身体验都市生活与鱼丸文化的深度融合。

  鱼丸飘香,溢满福州,更是溢满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