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安黄米糕制作技艺

来源:区文化馆 发布时间: 2014-12-30 10:4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潮安黄米糕制作技艺是历经数代人传承,主要采取传统工艺技术手工制作松软可口、绵糯香甜的黄米糕,在台江乃至福州早已家喻户晓的百年老字号。1872年,潮安黄米糕制作技艺在连江由“薛记依福”始创;后迁往福州台江,1884年,创始人薛文保出生于台江区篷埕并于此开设潮安黄米糕店;1932年,薛文保又将潮安黄米糕制作技艺传授其子薛香香;1950年,薛香香全面负责潮安黄米糕店日常经营事宜;1995年,薛香香之妻杨依姆又将手艺传给三儿二女,并在福州开设了多家连锁店,遍布福州大街小巷,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必不可少的一道特色糕点。

  潮安黄米糕已获得“中华老字号”荣誉称号,主要精选新鲜的土鸡蛋、以精面粉、白糖为原料,经人工、机械拌匀后成粘状形,稍微按时发酵,旺火加水蒸熟,即成热腾腾,黄澄澄的美味糕点,精工细作。潮安黄米糕制作技艺继承了传统手工手艺,又有科学的配方,不加任何添加剂,在口味方面,其味香、质软,口感甜嫩,入口即化,较适合老人、婴幼儿食用;在性味方面,由于不含油脂,较为滋阴润燥不上火,不仅能填饱肚子而且营养价值高,而形成独特的风味糕点小吃,倍受青睐。

  首先具有历史价值,潮安黄米糕制作技艺历经薛家人几代人传承,迄今已有百年的历史,世代相传,并不断根据实际情况改进工艺,一直延续至今;其次具有品牌价值,是台江乃至福州地区很有名气的糕点小吃,历史悠久,闻名遐迩,具有极高的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第三具有独特的工艺价值,由于采用传统手工制作工艺,保证黄米糕的原汁原味,百年来对传统工艺的坚守奠定了黄米糕无油脂,不上火的独特品质。

  现在已在台江及其他地区开设有多家连锁店,遍布福州大街小巷,深受人们的喜爱;黄米糕由于香甜可口,松软绵糯,易消化,营养价值高,成为备受福州人们欢迎的糕点,多作为老人,婴幼儿或病人等消化力差的人群的营养食品;现在在福州代表性旅游景点中也开设有分店,影响力并不局限于福州,已成为福州市的代表性小吃品牌,深受海内外人们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