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民间技艺——美且有雪片糕

来源:区文化馆 发布时间: 2014-07-21 10:4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市传统名点,雪片糕,又称云片糕。由福州市美且有糕点厂生产。该厂前身是创办于清咸丰年间(1851~1861年)的福州美且有糕饼店,至今已有近150年历史。雪片糕制作时每个环节都十分精细,主要原料为糯米粉、白砂糖、熟面粉。先将糯米粉倒入木槽,掺入绿豆芽炒拌,经过5次翻拌,每次相隔1小时,然后筛去豆芽干再把湿粉倒锅内,用文火炒,冷却过筛待用;把砂糖加水三成,提炼1~1.5小时,炼成糖浆,以双指拈试,以有2~3条糖丝为宜,后倒入磁缸,每隔半小时翻五次,待浓厚均匀、质地松散方可,继将糕粉和糖混合,碾成绵润粉剂,过筛装入锡制糕盒,用铜糕镜过光切成扁条,连盆放入锅中炖糕,迅速凝固后倒出糕坯,冷却后挂在木架上,入锅蒸透,取出冷却后上粉装箱密封保存两天,待其自然凝固再切片包装,成品每0.5公斤310片,每片厚度为0.9毫米,薄而不断,卷指不裂,韧而不硬,色白如雪,芳香袭人,清甜适口,入口易化。雪片糕重糖少水,霉菌不易繁殖,可以久放,更宜老人、小孩食用,多作为馈送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