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脱胎漆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2-04-20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脱胎漆器起于清乾隆年间(1736~1795年)。先前只作为珍贵的馈赠品,在官场内流传。“五口通商”后逐渐转向外销。产品品种有瓶、盘、具(茶具、酒具、烟具等)、盒、屏风、挂联、透花镜屏、雕漆家具以及人物、动物等。技法上有传统的黑推光、色推光、薄料漆以及彩漆晕金、锦纹、朱漆描金、台花、嵌螺甸,还创新有宝石闪光、沉花、堆漆、雕漆、浮雕、仿彩窑变、仿青铜等,同时还有和玉、石、牙、角雕等雕刻艺术相结合的新技法。产品曾在国内外各种博览会、展览会上展出,次数约在300次以上,屡获国际头等金牌及各种奖赏,曾被誉为“珍贵黑宝石”和“东方珍品”。其产品除进入一般家庭外,还进入旅游胜地,以实用新颖,小巧别致,价廉物美的小餐盒、小套盒、名胜风光小漆画挂柜等形式供应游客,产品还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了适应现代建筑的需要,新创出漆画产品,可作为室内、大型墙壁、立柜、顶面等的装饰,显得富丽堂皇,光彩夺目。西藏拉萨宾馆、福州闽江饭店、广东海南通什度假村等内部的服务台、客房、宴会厅、家具以及美国费城酒家的顶面、日本新地中华街四座牌楼的装饰皆采用福州漆画。此外,陈设在福州西湖宾馆高级餐厅内的“天女散花”,为香港宝莲寺创作的“四大天王”佛像,以及“暗花缠枝牡丹大花瓶”等作品,皆高逾3米;为美国长城大酒家制作的四对脱胎漆金龙和两座全金七层宝塔,其高、阔工艺都堪称同类产品之最。据福州第一脱胎漆器厂1985年统计,该厂设计投产的新产品有169种、7248件(套),1987年生产74种、1376件(套)(其中以创新产品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