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线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2-03-21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线面,福州特产。以精面粉为原料;辅以精盐、茹粉、食油等手工拉制晾干后而成。福州线面主要有两大品种:一种称为特线面,面条稍粗,直径在0.7毫米以内;另一种称为“面尾”,面条较细,直径在0.6毫米以内;有的能用半公斤的面粉,制成直径在半毫米以内,长度5.5-6米的线面近1000根,连接起来长达6公里,可以说是“面粉纤维”了。线面手工制作时间长达9小时,经和面、揉条、松条、串面、拉面等7道工序,具有煮时不糊,柔韧滑润,嚼不粘齿,牵丝缕缕的特点。宋代名诗人黄庭坚的《过土山寨诗》:“汤饼一杯银丝乱,牵丝如缕玉簪横”,说的就是线面。 因福州民间传说线面是九天玄女指点创制的,所以福州的线面工人拜九天玄女为“制面始祖”。家里供奉九天玄女神像,神像旁悬挂对联,左边是“金梭玉帛”,右边是“牵丝如缕”,横批是“巧夺天工”。福州线面以其精湛的制作技术,美妙的滋味,风行于世,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了,成为家家户户常备的食品。 线面的煮食方便简单,将线面投入沸水锅中,待线面上浮后捞起,盛放在碗内,即倒入炖好的羊肉或鸡肉、上排等高汤,芳香味美;福州风俗,过生日时要吃线面煮成的寿面,-般用鸡汤,再加上两个鸭蛋,称为“太平面”,象征着平安长寿。外出远行,或迎送宾客,也要吃上一碗太平面,希望一路顺风和家居平安。现在宾馆中也有炒线面的吃法。 福州龙须线面两次被商业部评为优质产品,畅销海内外,尤为华侨所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