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城潮汕味--叶记汕头牛肉火锅

来源:台江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10-28 15:2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广东的潮汕和福建的诏安云霄接壤,自然在美食风格上相近,福建闽南的牛肉远播台湾闻名,潮汕的牛肉火锅更是家喻户晓,几乎成了潮汕美食的代言词。
    最早的潮汕牛肉火锅发源于夜市等小作坊,沙茶锅底,涮各种部位的牛肉,后来发展至牛骨熬制清汤,然后涮牛肉沾沙茶酱或普宁豆酱。
    潮汕牛肉火锅店没有什么花哨的吃法,食材一目了然,就是最简单的清汤锅底,门外切肉门内涮。潮汕牛肉都是在近郊指定的养牛场直接屠宰后,在最短时间内运来,有的为了保证新鲜甚至都没有经过冷冻,牛肉原味也得以保留。潮汕牛肉按部位不同分为吊龙、五花趾、肥胼、胸口朥、匙柄、匙仁,我们其实很难一下子弄明白这些从未听说过的名称到底是牛的哪个部位,对照着西餐的分类法,吊龙就是西冷和肉眼,肥胼是牛腹夹层肉,匙仁是肩胛里脊肉,五花趾是牛腿腱肉,真是别有新意。
    叶记牛肉火锅老店在台江,在微博上曾经火爆一阵,很多人前去捧场。店内摆设简单之极,但东西好吃就成。案板上摆着一大块新鲜牛肉,伙计根据你点的现片现上。火锅有四种,分别是牛骨汤锅底、牛排汤锅底、牛尾汤锅底和全牛汤锅底牛筋丸。潮汕牛肉丸的做法类似福州肉燕,牛大腿肉不是靠剁或绞,而是用木板捶成肉泥,所以显得特别Q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