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茶亭公园简介

来源:台江区园林局 发布时间: 2021-12-20 16:4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茶亭公园地处福州市中心,位于浓缩了2200多年历史文化精华的城市中轴线上,周边有屏山、欧冶池、三坊七巷、朱紫坊、乌山、于山、上下杭、烟台山等众多古迹。 

  历史上,茶亭公园所在的水域古代与河口万寿桥相通,曾经是“百货随潮船入市”的繁华水路,当年这里是进城的必经之地。明代,有一僧人募集资金在此搭起茶亭,免费为过往行人提供茶水,便于大家歇脚,逐渐形成了从洋头口到南门兜的福州著名商业街,即茶亭街。 

  1986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在茶亭街兴建公园,命名为茶亭公园,面积50亩,其中水面30亩。 

  2007年,茶亭公园改造扩建为集地铁站点、商业购物、游览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开放性城市公园,于2010年春节重新开放。改扩建后,面积扩大到88亩,其中水面约1公顷,公园的地下空间有商业、停车场和地铁1号线,园内结合地下消防疏散口建有亭台楼阁,采用中国传统古典园林小中见大的造园手法,曲径通幽,古榕繁茂,有翠晚园、茶香园、翠竹岛、荷香戏台、观莲游廊、古榕听风等景点,是福州夏季赏莲之佳处。 

  茶亭公园是以荷花为主题的古典园林,从1998年起,每年夏季都举办荷花展,深受广大市民喜爱。 

  荷花是中国传统名花,茶亭公园经过多年的培育繁殖, 荷花品种在福州地区最多最全,除了荷花,还有睡莲和王莲。荷花有池栽和盆栽两种形式,茶亭公园的盆荷让游客可以近距离的看到荷花,闻到荷香,触摸到荷叶,观察到荷花的三种叶:钱叶、浮叶和立叶,生命周期的三阶段:荷叶、荷花、莲蓬。荷花从3月份种下藕种,到入秋后慢慢花谢后的残荷,都极具观赏价值,很多游客来年必定为荷再来。 

    公园年接待的游客大约有80多万人次,多为附近的居民,茶亭公园已经成为他们家门口的后花园,市民与公园管理方一起共建文明公园,共享美好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