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白马河公园简介

来源:台江区园林局 发布时间: 2021-12-20 16:4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白马河公园始建于1989年,位于福州城区的白马河畔,是福州市开放型带状滨河公园之一。经过三期历时5年的改造后,公园面积和长度得到进一步扩展。现有公园北起西湖水闸,南至北江滨西大道,全长约4.86公里,面积291(其中:绿地面积167亩,硬地面积124),沿河木栈道约3公里。园内共种植各类乔木1800株,花化植物有大花紫薇、木芙蓉、茶花、桂花、紫花芦莉等50余种,地被植物6万多平方米。公园服务周边十多个社区,北接西湖,南至闽江,东面毗邻三坊七巷、乌山风景区,周边有市政府、省话剧院、日报社、芍园1号文化创意园等。沿线有许多历史文物古迹及人文古迹,最具代表的莫过于南端的彬德桥、白马桥及洪武亭。白马河是榕城西区的主要水系,河流又与安泰河、东西河、茶亭河等多条内河连接。 

  白马河公园以植物造景为主,以亚热带植物为基调,力求三种措施结合营造“靓丽白马河”。一是当家花旦营造四季花开。结合公园原有的植被,扩大木芙蓉、大花紫薇及红千层三大当家花旦的种植面积,进行重点养护,计划在白马河南段东西两岸分别种植相应数量的当家花旦。这三种开花植物各具特色且花期相连,与原有的银叶金合欢、炮仗花等植物可形成四季花常在的美丽景观。二是大树附植营造雨林效果。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弘扬正能量,把雷锋园打造成精品园。将文心兰、石斛、鸟巢蕨等植物附生上树,营造热带雨林的视觉效果。三是多途并举营造江南景致。对古榕园的植被进行整合,并增加主题园林小品。不断提高公园品质,让市民感受到“江南景致”。 

  公园为开放型带状滨河公园,横跨两个行政区,管理层与作业层分离,绿化、环卫、安保等工作采取外包模式,推向市场化管理。 

  1、撷秀园 

  撷秀园北边紧邻西湖公园,是2010年白马河综合整治示范园区,也是白马河公园的起点。园内设计休闲亭廊、座椅、亲水木栈道,沿河古榕成为该园区一大景观,融娱乐、休闲、赏美景的园区。 

  2、芍园 

  芍园位于鼓楼区芍园文化创业园,其周边绿树成荫,河水潺潺流淌,咖啡浓郁飘香,徜徉其间都能感受到一种雍容华贵的气势,是商务洽谈、娱乐休闲、美食咖啡一条街,曾被年轻人誉为福州的秦淮河。园内的省芳华越剧团,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尹桂芳于1946年在上海创建的,19591月支援到福建,是最受观众欢迎的剧团之一,推动了"新越剧"的发展和繁荣。 

  3、柳河广场 

  柳河广场在2015年内河综合整治工程完工后重新开放,成为了公园附近居民锻炼身体的主要去处,每天清晨都能见到很多热爱广场舞的老年朋友在此健身。在绿化修复后,广场周围有金桂、青皮竹、三角梅、炮仗花等20余种植株,让市民在锻炼之余也能欣赏美丽的公园景观。 

  4、雷锋园 

  雷锋园是白马河公园的主要园区,雷锋园以园中“雷锋雕塑”命名,雷锋雕塑是1976年福州市园林局委托福州市雕刻工艺品厂制作,样稿源自沈阳雷锋纪念馆的塑像原型,塑像高约4米,形象逼真。园内有现代气息浓郁的景观廊架,绿化带和栈道旁的廊架渐成公园一景。两座实木廊架上还有紫藤等攀援植物,到了盛花期,从廊架上垂下深深浅浅的紫藤花,如烟似雾,是白马河畔又一美景。有福之州,以榕为荣。2015年,我处在园区内古榕树下增置刻有“榕树精神”的景观石,使“高效、廉洁、开拓、务实”的榕树精神特质,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福州城市精神相互辉映。2016年初,我处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园林绿化、公园管理工作,在园区雷锋园中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主题园以公园亭台、灯杆、宣传牌等基础设施为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为主要内容,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以图说形式形象生动地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还在沿河地带及绿地边缘新设置了“好人榜”宣传牌,向游客们讲述道德模范们的先进事迹以供学习,传播正能量。 

  5、古榕园 

  古榕园因园中央的古榕而命名,该古榕枝叶繁茂、姿态优美,已有300多年的树龄,古榕广场周边桂花、白玉兰香气四溢。每逢周三、周五汇集了四面八方的爱好者,伬唱、闽剧、评话等民间艺术家相聚在这里搭台唱戏。这里不仅成为他们相互交流的平台,也使得福州民间文化得以更广泛的传承。 

  6、菩提园 

  菩提园因园内种有菩提树而得名,是集生态、景观、文化、康乐于一体的园区,也是鼓楼区与台江区分界界碑所在处。菩提园主要以休闲健身为主,设有体育健身器材、儿童攀爬园。园内木平台植物造景显露于白马河两岸,逐步淡化公园与着道路的界线,充分发挥城市园林绿化的功能。 

  7、杏林园 

  杏林是中医学界的代称。古代名医董奉为人治病不取钱使人重病愈者,使栽杏五株,轻者一株,如此十年,计得十万余株,郁然成林。因该园内有一座救生堂,内供奉董奉,因此将该园取名为杏林园。该园设计布局较规整,风格简朴,硬地铺装和植物简单搭配,形成清静优雅氛围,闹中取静,可游可赏,沁人心脾。 

  8、古桥园 

该段现存两座古桥,即白马古桥和彬德桥。白马河和西湖水相连接,每逢涨潮,水势奔腾,“白马观潮”曾于明代被列为“南台十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