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船出海!台江把“福”献给您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3-02-09 15:3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保护台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福文化及台江商贸文化,进一步紧密海内外闽籍乡亲侨胞的联系,2月8日上午,“商通四海 福传台江暨万商云集福船出海仪式”在上下杭陈文龙尚书庙正式启动。

陈文龙被林则徐誉为与文天祥“隆名并峙”,同为“一代忠贞”,是忠贞不屈、为国为民的“守护者”。 

活动在催人奋进的鼓点声中昂起;原创音诗《尚书赋》、舞蹈《敬状元》推陈出新,带领在场观众身临其境;台江区文化馆原创歌曲《台江的故事》则缓缓道来了台江的历史与沧桑,刻画了优秀的历史文化在台江宝地上生根发芽,枝繁叶茂的故事。

在热烈的掌声中,各闽籍重要侨团代表书写祝福为福船“添福”,台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炳锋为福船点睛,将新年新气象带给所有人的同时,也将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

“陈文龙尚书公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舍生取义,忠贞爱国的优良品格激励福州人民爱国爱家,守好代代传承的文化遗产,也凝聚起无数海外侨胞,莫忘了福州的根。”参演人员表示,“我们要铭记历史,守正创新,让传统文化的光辉成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本次活动由中共台江区委、台江区人民政府指导,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台江区侨联、台江区海外联谊会主办,台江区文化馆、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万寿尚书庙管委会承办。

活动进一步传承并弘扬台江优秀的非遗项目,激发人民群众对家乡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唱响了属于台江的文化品牌。活动以福文化为纽带,讲述陈文龙信仰与台江文化荣辱与共的史实,勾起了海内外闽籍乡亲们的思乡情,营造了浓厚的传统民俗氛围,进一步提升市民游客的幸福感。

区领导郑炳锋、陈林出席活动,福州市侨联主席林高星、福州市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朱秀彬、福州市侨联四级调研员汪树无以及多位闽籍重要侨团代表受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