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幸福满榕城 游客增三成

春节假期累计接待游客284.73万人次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28 11:2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三坊七巷、烟台山、福道……这是一座会想再去慢慢走的城市。”“我过两天去福州,请问有推荐住宿的吗?”春节假期的社交媒体上,时常能够见到这样的留言。可以看出,有福之州正成为众多游客假期出游的首选。

  据测算,今年春节假期,福州累计接待游客284.73万人次,同比增长29.9%,恢复至2019年的96.2%;实现旅游总收入19.14亿元,增长83.8%,恢复至2019年的78.9%。

  福州民俗活动、闽式年夜饭、焰火表演、内河游船以及景区活动等特色十足的年节活动,激发文旅市场活力,也吸引了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栏目多达8次报道,进一步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有福之州的独特魅力。

  文化过节

  彰显榕城底蕴

  福州人气火爆,从民宿的客流量可见一斑。

  位于三坊七巷的安民·半舍民宿,几乎每日都处于满房状态。民宿负责人范丽珍说,客人大多会住上两天左右,其中“北上广”客人占多数。

  安民·半舍民宿于去年10月开张,其客流量在春节假期持续走高。“进门如入博物馆,古香古色,出门就能逛三坊七巷,看各类表演和展览,感受福州浓浓的年味。”不少游客在携程上抒发自己的感受。

  住在古厝,游在古厝,趣味非凡。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梁厝等各大历史文化街区推出了一系列独具福州特色的坊巷活动,把福气与喜气洒满街头巷尾,接待游客约119.62万人次。

  正月初一至初六晚上,三通桥上精彩活动不断,每日不同的沉浸式表演令人期待。正月初五迎财神,由两个小朋友扮演的电音三太子,与“财神”欢快互动,为观众送去祝福。正月初二的乌塔会馆内,戏台上身着传统服饰的演员唱着伬艺的经典选段《珍珠塔》。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举办了“伬韵书声贺新春”文化惠民曲艺专场活动,让市民游客感受闽都曲艺的独特风韵。

  另外,福州市非遗展示馆每日推出非遗展演与研学活动,在互动中带领市民游客走进福州非遗世界;“幸福之城 闽韵流芳”闽剧展演季和快闪活动,以现代流行的演艺方式带领大家近距离感受闽韵榕腔之美;歌舞快闪、曲艺专场等节目,接连在“闽江之心”青年广场、梁厝等地举行。

  春节假期,福州以“有福之州福满新年”为主题,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了文旅市场供应,让市民游客来个“文化过节”,极大地增加了福州旅游的吸引力。

  畅游乡村

  感受山水之美

  春节假期的永泰,花开迎客来。正月初一至初三,当地就接待游客56万人次。乡村游成为今年春节假期的热门选择之一。

  “今年梅花的最佳观赏期正好赶上春节,我们在梅花下设置了‘围炉煮茶’,每天都处于满客状态。”位于葛岭的文埕湾·栖心客栈负责人陈晨说,许多游客选择全家到永泰赏梅、喝茶。

  春节假期,以家庭为主的亲子游、度假游、体验游热度高涨。抽样调查显示,在春节假期全市接待游客中,个人或与亲友结伴出游比例超过95%,自驾游占比超过八成。不少外地游客从城区一路玩到永泰、闽侯等地的乡村。

  “自驾出游更加灵活自由,也方便带上家人。这次我就开车带家人来石竹山登山看湖。”游客张女士说。

  位于福清的石竹山作为“中华梦文化”传承地和发源地,久负盛名。春节假期,石竹山每晚上演灯光秀,以山为幕,以水为镜,打造一场场视觉盛宴,每日吸引游客逾万人。

  “石竹山在正月初六与初七两天,在灯光秀上叠加800架无人机群的表演,同时推出‘竹’梦福唐新春庙会,将持续至正月十五。”石竹山风景区负责人黄建清说。

  热泡温泉

  文旅市场回暖

  近几日,天气晴好。桂湖小镇的微风城市营地上,许多游客阖家享受午后的闲适时光。入夜后,来到一旁的汇雅温泉,畅泡福泉金汤。

  假日期间,温泉游备受游客青睐。“户外露营、泡温泉、住宿,越来越多人选择‘一条龙’式的旅游方式。以温泉为核心的旅游产业的探索,大大促进温泉旅游业发展。”汇雅温泉营销总监谢隆志说,今年春节假期,汇雅温泉接待游客人数相较去年增加了近40%,接近2019年的客流量。

  据了解,汇雅温泉所属的福建汇雅酒店有限公司、福州御温泉度假酒店有限公司和福州福龙泉洗浴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全国第八批星级温泉旅游企业。同时,福州启动了“福地金汤·e应俱泉”2023福州市迎新温泉文化旅游活动,免费发放2万张温泉惠民卡,带动48万人次在福州10家高品质、老字号温泉旅游企业消费5000万元,同时联合省区块链协会发行“福州温泉数字藏品”,以“数字+文旅”形式助力福州温泉品牌实现年轻化传播。

  “春节假期的游客主要来自江浙沪,说明福州作为‘中国温泉之都’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增大。”谢隆志说。

  不仅助力温泉行业回暖,福州还在春节假期持续加大惠民力度,联合同程集团推出“有福之州 福满新年”新春文旅网络消费季活动,发放“百万大红包”,为市民提供“一站式”订购服务。春节假期,累计发放的文旅消费券金额达1593.6万元,惠及市民游客20.79万人次,带动消费金额64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