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茶亭公园碗莲搬进20厘米瓷碗

来源:东南快报 发布时间: 2015-05-18 09:3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步入5月,伴随着福州茶亭公园第一支荷花的绽放,福州的荷花季也悄然开启。

  碗莲在去年入驻茶亭公园,今年更是将容器从40厘米的直径缩小为20厘米。为了在更小的空间里养出好看的碗莲,茶亭公园的工作人员们可费了不小的劲。

  6月初将迎来盛放,这些碗莲仅池塘荷花的三分之一大小

  自广达路穿行不久便能来到茶亭公园东门,踏进东门,映入眼帘的是两个别具韵味的博古架,两个博古架上共摆了30盆碗莲,看着像是精心布置的荷花盆栽。

  据福州茶亭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郑书全介绍,30盆碗莲里种植了包括春暮樱桃、秦淮春梦、六朝金粉在内的20个品种的莲花。

  正值初夏,荷花的花季也刚刚开启,这些碗莲大多都还处于结花苞的阶段。一盆春暮樱桃趁着天热,已在上周偷偷开出了一支白花,同时还结出了一颗小拇指大小的花苞,娇小可爱极了。

  郑书全说,这些碗莲在6月初会迎来盛放,花期将一直持续到8月份。若长得好,在整个花期里能陆续开出二十几朵荷花。这些荷花的大小只有池塘荷花的三分之一左右。

  除了博古架上的碗莲,公园的一些园道上也整齐摆着许多紫砂缸种植的碗莲。不同的是,这些紫砂缸的直径为40厘米,而博古架上的碗莲容器直径只有20厘米左右,这也是茶亭公园今年新的技术挑战,公园还争取明年能把容器直径缩小到15厘米。

  精致碗莲需精细呵护,肥料“少吃多餐”还要一天补一次水

  “碗莲比起池塘里的荷花个头更小,更需要细心的呵护”,郑书全说,池塘的荷花和碗莲就好比一个是成年人一个是幼儿园的小孩,照顾的方法也不太一样。

  昨日,在福州近30摄氏度的高温下,碗莲似乎也“渴”得更快。在茶亭公园里,东南快报记者见到工作人员正拿着一个小水罐往碗莲容器里加水。郑书全说,因为生长环境小,水分消耗快,所以需要及时地给碗莲补水。碗莲长到现在,荷叶数量跟初期相比增多了,水分的蒸腾和挥发也更快。最近天气较热,有时候一天下来,水位就明显下降,必须一天补一次水。而池塘里的荷花完全不需要补水。

  想知道荷花渴不渴?郑书全还告诉了大家一个小秘诀,将水滴在荷叶的中心,冒出水泡就代表植物正在“喝水”,水泡冒得越快,就说明这株植物消耗的水分越多。

  除了“饮水”问题,碗莲的“胃”也十分娇气,肥料必须“少吃多餐”。据介绍,池塘里的荷花一年只需要施肥一次,而碗莲自4月份左右种下一直到8月份花期结束,都需要一个星期施肥一次。不仅如此,施肥的量也需要好好把握。

  榕城荷花次第盛开各大公园接力赏荷

  本月上旬,茶亭公园“观莲长廊”旁的一支佛座莲迎来了绽放,这也是福州第一支盛开的荷花。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再次来到茶亭公园时,见到池塘里满是嫩绿的荷叶。荷叶之间,不少粉花苞破水而出,等待盛放。

  茶亭公园是福州荷花品种最多的公园,公园水域面积25亩,其中荷花面积5000多平方米,全园的荷花和睡莲品种达到113个。茶亭公园下方是地下商场,水温相对较高,加上适当的施肥,茶亭公园也成了全福州荷花最早盛开的公园。

  伴随着茶亭公园的荷花盛开,榕城各处的荷花也将次第开放……

  福州金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东南快报记者,目前金山公园的荷花也出现了花苞,预计5月底到6月上旬就会有荷花开放。今年金山公园还在陆地摆放了荷花盆栽,全园荷花面积将近2万平方米。

  闽江公园南园总共有两处赏荷点,一处是雕塑园区的“荷塘月色”景点,一处是“春江花月夜”景点,面积约4000平方米,最佳赏花期为7—8月,花期将持续到10月。

  另外,西湖公园的荷花则开得较晚,预计到7月份才能开花,届时可以漫步在西湖公园大梦山景区的古典庭院之中赏荷,也别具一番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