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暑期出游 请“打包”这些安全文明提示

市文旅局发出提醒,助大家舒心玩乐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25 15:3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年一度的暑假即将到来,许多家庭会趁着超长假期出游,尽享天伦之乐。不过,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外出旅游仍需注意安全。昨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一系列假日出游安全提示,希望市民在旅途中做好防护,谨记安全,舒心出游。

  出发之前

  1.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按照要求提前做好核酸检测等工作,并下载、准备好符合当地要求的防疫健康码。

  2.若组团出行,请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正式旅游合同。

  3.携带好身份证、手机、钱包、口罩,准备一些常用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乘车之时

  1.乘坐交通工具时,应系好安全带,待交通工具停稳后方可离开;上下交通工具时,注意文明礼貌,照顾好老人、儿童、妇女,切勿拥挤,以免发生意外。

  2.在乘车途中,请不要与司机交谈或催促司机开快车、超速和超车行驶;不要将头、手、脚或行李物品伸出窗外,以防发生意外。

  3.下车游览、就餐、购物时,请注意关好车窗,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并妥善保管。

  4.若遇到交通事故,应听从导游的安排及指挥,不要慌张;发生人员伤害时,应尽力施救或自救,同时注意保护现场,避免损失扩大。

  游览途中

  1.全市A级旅游景区将严格落实最大承载量要求,请游客错峰游览,避免人员聚集。出游时请准备好健康码、携带身份证、佩戴口罩,配合景区实名登记、核验健康码、测量体温,排队购票时请严格落实1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

  2.出游前应关注气象、国土等相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了解旅游沿线及目的地天气情况等相关信息,谨慎前往气候条件不利的地区,途经气象、地质灾害预警区域时,游客应做好防范措施或改变行程。

  3.外出旅游时,不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油漆、烟花爆竹、可燃气体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携带火种进入景区,严禁在禁火区使用明火、林地生火野炊、燃放烟花爆竹。不吸烟、不乱扔烟头,注意防范火灾。不随意乱动景区内的电气设备、警示标志和消防设施。

  4.游览景区时应选择合适的路径,避开人员密集的区域,防止聚集、踩踏等事件发生,同时配合景区工作人员做好各类疫情防控、流量管控、安全管控等工作。

  5.游览期间,不要独行。如果迷失方向,原则上应原地等候导游的到来或打电话求救、求助,千万不要慌乱。自由活动期间,不要走得太远。认真履行监护责任,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能让未成年人单独行动。

  6.进入景区时,应注意查看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及消防设施的位置,掌握必要的自救方法。应注意景区安全警示标语,严禁翻越栏杆,自觉遵守工作人员的劝导。避免前往不具备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确保人身和财物安全。

  7.参加高风险旅游项目时,应严格遵守安全注意事项。患有精神病、心脏病、高血压等病症的患者以及孕妇、老人、小孩或残疾人等,不宜参加与身体状况不相适应的旅游项目。拒绝参加无合法经营资质、存在安全隐患的高风险旅游项目。活动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不擅自行动,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

  8.参与水上娱乐项目活动或乘船游览涉水项目时,应穿戴救生衣或其他救生装备,切勿超越安全警戒线,不要单独前往深水水域或危险河道。

  9.进入温泉景区,请提前知悉温泉景区的安全提示和须知,避免空腹、饭后、酒后泡温泉,泡温泉与吃饭时间应至少间隔一个小时。请选择适应自身的高、中、低温度的温泉池,一般从低温到高温,每次不宜超过15分钟,并及时补充水分。

  住宿期间

  1.入住酒店后,应了解酒店安全须知,熟悉酒店的安全门、安全出口、安全楼梯的位置和安全转移的路线。

  2.注意检查酒店配备的用品(如卫生间防滑垫等)是否齐全、有无破损。如有不全或破损,请立即向酒店服务员或导游报告。如因当地条件所限,未能配备,请游客小心谨慎,防止发生意外。

  3.贵重物品应存放于酒店总台保险柜或自行妥善保管,外出时不要放在房间内。

  4.离开房间时要锁好房门,睡觉前要关好门窗、锁好保险锁。物品最好放在身边,不要放在靠窗位置。

  5.入住酒店后,如果需要外出,应告知随团导游;随身保管好酒店房卡,迷路时可按地址询问或搭乘车辆顺利返回。

  饮食方面

  1.在旅游地购买食物,需注意商品质量,若发现食品不卫生或有异味变质的情况,切勿食用;勿生食海鲜、未剥皮的水果,避免食用不洁食品引发肠胃疾病。

  2.旅游期间要合理饮食,不要暴饮、暴食或贪食。不在无证摊贩及路边摊购买食品。

  3.不提倡饮酒、酗酒,确需饮酒的游客在旅途中应严格控制自己的酒量。

  购物期间

  1.不要轻信流动推销人员的商品推荐。无意购买时,不要向商家问价或还价。要细心鉴别商品真伪,不要急于付款购买。

  2.不要跟随商品推销人员到偏僻地方购物或取物。在热闹拥挤的场所购物或娱乐时,要保管好自己的钱包、提包、贵重物品及证件;不要单独行动,不要前往管理混乱的娱乐场所。

  3.对于未在旅游合同中载明的购物场所,游客可拒绝前往;遇到“强迫购物”的情形,游客应当妥善保存相关证据,并可拨打12301、12315、12345或直接向文旅部门反映,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无论身处何地,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在欣赏沿途美丽风景、享受休闲时光的同时,游客们也应做好垃圾分类,共同维护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