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市疾控中心:初春时节警惕三类疾病侵扰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03 16:3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初春天气不稳定,气温忽高忽低造成体感忽热忽冷。市疾控中心1日发布提醒,市民需重点预防新冠肺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以及关注开学季校园食品安全。

  市疾控专家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校等单位要加强人员健康管理,做好通风、消毒、体温检测等工作,指导人员做好个人防护。近期应避免出国游玩,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外出应科学佩戴口罩,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随时保持手卫生。要主动做好个人和家人的健康监测,出现发热时要主动监测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其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同时,市民要警惕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冬春季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等特点。专家表示,诺如病毒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常表现为“上吐下泻”,儿童和成年人均可感染。由于诺如病毒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亦无特效药,预防此病的关键应做到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

  专家建议,学校应加强传染病管理,定期对公共场所(教室、宿舍、厕所等)进行通风换气、清洁与消毒。同时,做好诺如病毒感染的健康教育工作,倡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尤其是贝类海鲜类食品要煮熟煮透。

  “初春季节气温逐渐回升,天气多变,时寒时暖,且雨水多。此时节是呼吸道传染病多发季节,要预防流行性感冒。”市疾控专家提醒:流感流行期间,公共场所和集体单位要加强通风换气,必要时进行空气消毒;市民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养成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等好习惯;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医务人员、儿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是接种重点人群;加强户外体育锻炼,合理膳食,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正值开学季,专家还提醒学生在购买食物时,要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有无生产许可标识,不能购买三无产品;不到无证摊贩处购买盒饭或食物;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品,不乱扔垃圾,防止蚊蝇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