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科协开展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科普讲座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2-12-19 16:0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为进一步推进社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2022年12月13日下午区科协联合省科技馆特邀省疾控专家--福建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  所长 周勇  主任医师在义洲街道泰山社区做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科普讲座为辖区老年人解疑释惑,让老年人能放心地接种疫苗。

 

image.png


周勇所长将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疫苗与接种进展,第二部分为老年人接种工作重要性,第三部分为接种禁忌症的认识,第四部分为措施与目标,全方位多角度地讲解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特征和流行特征,提出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的防控建议。

 

 

image.png

 

周勇主任特别强调了接种疫苗的紧迫性,由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也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而多数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的效果,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获益是最大的。从前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和现在疫苗应用的监测结果来看,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是安全的。”

 

image.png

 

周勇主任介绍老年人接种疫苗的紧迫性同时告知老年人要科学判定接种禁忌新冠疫苗接种禁忌仅为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另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也不予以接种。新冠疫苗暂缓接种有两种情况:一是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二是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

    最后周勇主任还告知在场老年人福建省在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中,对优化预防接种服务、细化各项服务措施作出了安排,包括延续前期行之有效的各种便民措施,继续设立老年人的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使用流动接种车,最大限度的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社区也可以为失能和半失能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下一步,台江区科协将加大新冠疫苗接种科普宣传力度,助力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台江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