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科协开展2020年读书月系列活动--“土楼堡寨之文化历程”讲座

来源:台江区科协 发布时间: 2020-11-24 16:2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促进全社会 形成珍惜爱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优秀文化传统的浓厚氛围,11月20日台江区科学技术协会邀请福建博物院副院长、研究馆员龚张念在福州上下杭鹿森书店开展2020年读书月系列活动--“土楼堡寨之文化历程”的讲座。

   

  土楼堡寨是福建区域性文化特征的生动体现,讲座过程中,龚张念为读者深度解读了土楼堡寨为何是福建区域性文化特征的生动体现、土楼和土堡的异同点及其产生的文化根源。

   

  “八山一水一分田,闽道更比蜀道难”,龚张念向读者解读了福建的区域特征。他认为,福建依山傍海,整体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境内河流大多自成体系,且丘陵广被,形势险要,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这孕育了福建相对独立的区域特色文化。“中原板荡,血泪移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兵燹频仍,动乱不宁;聚族而居,自保防卫。”这是区域性文化特征的写照,而土楼堡寨则是福建区域性文化特征的生动体现。

   

  从土楼产生之前的社会形态、传统宗法观念、实际需要和官府态度等诸多方面,龚张念深度解析了八闽土楼堡寨形成的历史原因,最终得出结论:八闽土楼堡寨是西晋以来中国乃至东亚几次历史动荡和民众大迁徙的产物。接着他从作用、群体、选址、形式、面积和功能等多维角度剖析了土楼与土堡的共同特征和不同之处进行专业地解说,配之精美的图片,给在场的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土楼堡寨的认知,增强了对文化遗产了解和爱护意识。 

   

  接下来台江区科协也将继续科普展示福建优秀特色传统建筑和文化内涵增强公众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了解,倡导珍爱文化遗产的文明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