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云上实验室”轻松学知识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0-09-25 11:3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晚报讯 昨日,2020年台江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台江第六中心小学举行。此次活动别开生面打造了一间“云上实验室”,以网络直播的形式,让全区小学生“云相约”,共上科普课。 

  昨日下午,在台江第六中心小学“云上实验室”直播现场,两名老师扮演科学家和科学助教的角色,边讲课边动手带领学生做实验,其他各校小学生同步在多媒体教室观看实验课。 

  此次直播持续一个多小时,通过多个互动教学课题,普及化学、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知识。其中,《从吸血鬼说起》,用“吸血鬼”出没+洗手实验,生动展现新冠病毒传播速度之快,以及正确佩戴口罩和洗手的重要性;《水中烟花》,用油、水、洗洁精和色素,完成一场水中烟花盛宴;《冒烟的冰激凌》,利用液氮零下190多摄氏度的极低冰点,使奶油球在短短几分钟内冻结,形成冰激凌效果…… 

  福州市科协、台江区委有关领导在现场观摩了“云上实验室”直播活动,并于直播结束后向台江第六中心小学赠送了20套科普器材,还参观了位于该校被定为福建省和福州市少儿科普基地的“少年科技馆”。 

  台江区科协负责人表示,为落实秋冬季疫情防控措施,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以线上为主,“云上实验室”是一种新的尝试,打破时空壁垒,借助科技手段,启迪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 

  台江区科协还同步启动“病毒快走开”手绘漫画评选活动,向福州学生征集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手绘漫画,加强普及防疫知识,为青少年营造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据悉,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是“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9月19日到9月25日,福州全市基层科普组织纷纷举行形式多样的科普日活动。此次台江区科普日活动由台江区科协、台江区委宣传部、台江区教育局、台江区发改局、台江区卫生健康局、台江区应急管理局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