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下联动 让巡视巡察“利剑”更显锋芒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08:20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一轮轮巡视巡察压茬推进、一份份“政治体检”报告直指要害、一次次整改促进发展……近年来,福建省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巡视巡察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创新上下联动“打法”,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系统联动 全面贯通实现同频共振

  去年9月底,省委部署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为增强上下联动任务的计划性和针对性,由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制定方案、统一动员部署、统一力量编排、统一调度指挥,自上而下对全省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和国有粮食企业进行摸底排查,深入掌握粮食库存数量、库点布局、企业信息等基本情况,确定837个地方、单位为专项巡视巡察对象,并结合省情实际明确任务分工。

  省委派出7个巡视组,巡视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属国有粮食企业以及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区市党委统筹派出76个巡察组,巡察县(市、区)党委政府、市县两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及相关单位、企业,一竿子插到底开展“政治体检”。

  去年9月,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启动后,漳州市诏安县在上下联动的同时,强化横向贯通,通过“边巡边督边改”机制,第一时间对专项巡察组移交的26条涉粮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推动了县中心粮库首批充氮气调储粮技术改造工程等一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这种上下‘一盘棋’联动机制,对巡视组来说是如虎添翼,对巡察组而言则是传经送宝,让发现问题更精准、更到位。”省委巡视办负责人说。

  交叉联动 科学调度打破人情藩篱

  “以前来巡察的倒有不少‘老熟人’,现在实行了交叉巡察,还真没有一个是认识的。”不久前,惠安县崇武镇一位乡镇干部发现,来该镇开展巡察工作的巡察组干部都是陌生面孔。

  针对县级地域小、人员相互联系紧密,巡察工作容易遭遇“熟人社会”干扰的特点,福建省委巡视办指导各设区市探索“提级+交叉”巡察的方式,各设区市党委统筹调度市县两级巡察力量组建巡察组,必要时由市委巡察组直接进行提级巡察,用“级差”阻断人情干扰。同时,就巡察人员如何调配、巡察权限如何授予等问题出台12条指导意见,建立“省级领导、市级统筹、市县联动、县级实施”的巡察工作机制。

  各地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针对不同单位、领域和情况选择不同的联动“打法”,出“剑”更灵活,成效更显著。

  ——巡察权限如何授予?设区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被交叉巡察县(市、区)党委“双授权”、巡察情况“双报告”,采取市县对口纵向全面联动巡察方式,并同步对村延伸开展交叉巡察,做到上下联动、交叉机动、借势借力。

  ——交叉巡察对象怎么确定?“就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单位和部门。”莆田市先后对法院、公安、民政、重点乡镇等情况复杂、权力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和单位开展交叉巡察,并派出督导组加强指导督导,提升监督质效。

  ——巡察人员如何调配?各地结合自身情况,灵活采取“成建制”“半建制”“组合式”“联动式”等方式组建巡察队伍。

  数据显示,全省交叉巡察平均移交问题线索数,特别是反映县管干部问题线索数,是非交叉方式的2倍左右。

  成果联动 借力出拳放大叠加效应

  今年秋季开学伊始,厦门市思明区居民迎来一份“教育大礼包”——4所新建学校、8000余个新增学位,有效缓解了辖区学位紧张的窘境。

  针对省委巡视思明区指出的“教育资源配置滞后城市化进程”的问题,区委巡察办及时跟进开展巡察,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立行立改,通过建设“校外飞地”“一校多区”、改扩建等方式确保整改到位,切实破解老城区学校用地紧张问题。

  如此“成果联动”是福建省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关键一招,通过及时向上级巡视巡察机构报告,扩大巡察成果。

  向上“借智”,向下“借力”。上级巡视巡察机构充分运用下级巡察成果,对发现的行业、系统、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推动举一反三。此前,省委巡视省直某单位期间,南平市委正在对市直对应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发现该省直单位下发的一些文件政策“打架”问题,提交给省委巡视组进行延伸拓展,相关情况写入巡视报告,推动该系统政策法规“废改立”,提升治理水平。

  时常“回头看”,打好“配合拳”,才能真正统筹成果运用,实现标本兼治。福州市配合省委巡视组对法院系统开展专项巡察暨“回头看”时,发现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履行执行案件超期、执行款发放超期等突出问题,提交省委巡视组并写入巡视报告。巡视反馈后,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强执行案件管理,会同市人社局推广落实“法院执行+劳动维权”整治欠薪机制,提高执行工作水平,集中整改期内全市法院执行到位标的110多亿元,同比增长98.4%。

  据了解,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针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难点堵点,省直机关存在的体制机制、干部作风、履职尽责等方面问题,向相关部门移交6份专题报告,推动信息、资源及监督成果的共享共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