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政研室、深改办)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6:50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8日至11月30日,市委巡察四组对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政研室、深改办)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3月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整改。厅务会高度重视,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三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抓好巡察反馈意见和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厅务会议召集人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巡察反馈会后,3月30日,市委办公厅第一时间召开厅务(扩大)会议,组织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要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抓好巡察整改。

  (二)压实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抓整改。市委办公厅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厅务会议召集人任组长,班子其他负责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有序推进巡察问题整改。整改期间,先后召开厅务会议、动员部署会、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8次、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研究推进整改任务落实,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牵头做好相应整改事项;各处室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形成了上下联动、层层担责、有序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强化建章立制,常态长效抓整改。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注重从思想、制度、机制层面找原因、堵漏洞、除病根。整改以来,厅务会及时总结整改做法,深化成果运用,既推动面上问题解决,又建章立制深化整改成效,梳理完善《办公厅厅务会议工作规则》《厅务会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制度50多项,持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同时,强化制度执行,用最严格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守,让“三服务”工作更加严谨细致、规范高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懂弄通悟透还不够的问题

  (1)关于理论学习的实效性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办的“5.8”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全厅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合贯通学,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力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三服务”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是严格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利用“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新指示批示精神等,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三是着力增强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贯彻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召开专题研讨会,厅领导开展交流研讨,谈认识、讲体会,进一步推动办公厅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四是举办办公厅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厅领导交流研讨,组织前往濂江书院、绍岐渡口开展现场教学活动,邀请北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作“学党史、探技术、懂保密”专题辅导报告、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专家作“坚持树立正确党史观”专题辅导报告等形式,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2)关于党的理论研究不够深入,对党的建设研究成果还不够多、党建创新意识仍有不足的问题。

  持续加强党的理论研究,推动更多党的建设研究成果转化落地。近期,政研室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主动对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台江区等,完成3期党建相关课题研究,刊发于《福州调研》。下一步,将持续加强研究,抓好成果运用,推动全市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3)关于主题教育成果运用不够到位,习惯于沿用老思路、老办法的问题。

  一是厅领导对各自撰写的调研报告进行重新梳理,对19篇调研报告提出90条工作意见建议,逐项逐条形成任务清单,由相关处室负责督促相关业务部门抓好落实;并由市委督查室定期跟踪问效,适时开展“回头看”,推动主题教育成果真正落地见效。

  二是梳理近年来市委办出台的《进一步完善综合文字服务工作机制的意见》《市委办公厅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等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汇编成册,待审核后,印发给全厅干部职工,进一步推动“三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2.关于高质量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1)关于主动谋划与督促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主动谋划,围绕“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市委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问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倾听民声民意,梳理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供市委决策参考。

  二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同时结合市委调研、督查等活动,对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单位落实长效机制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督促。

  三是主动对接市委政法委等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6月4日、6月11日分别派员参加市检察院、市司法局、长乐区检察院、台江区司法局等单位的队伍建设专项巡查活动,并结合巡查发现的问题,撰写巡查报告,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

  (2)关于沟通协调与服务不够的问题。

  严格按照《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服务职能作用,健全四大班子秘书长联系会议制度、市委常委会会议申报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市委常委每周活动预安排制度等,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相通报工作动态,对重点工作、重要活动、重要会议、重要接待等有关事项进行协商通气、组织落实,切实加强同党委、政府工作部门及人大、政协机关的沟通联系,推动全市各项工作步调一致、高效运转。

  (3)关于推进落实与传导不够的问题。

  一是更加注重沟通协调,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在承办领导会议和调研活动时,主动与基层沟通,便于基层单位早部署早安排。

  二是大力弘扬“四下基层”等优良作风,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组织相关业务处室定期赴相关县区和对口联系部门,传达上级精神及省市领导近期关注重点,推进各项市委中心工作落实;同时,及时掌握基层工作动态,指导基层党办业务,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三是尽量多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推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比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坚持一月一推进,目前在高新区、福清等地,都召开了现场推进会,效果很好,扎实有力推进这项工作。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1)关于督查检查的减负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2021年市级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从2019年的46项大幅压减至16项。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一步严格审核把关,在时间、对象、内容上加大统筹整合力度,精准精细设立督检考项目,避免扎堆重复、层层加码。

  二是持续深入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进一步细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7条措施,坚持多察“实绩”、少看“痕迹”,强化全过程动态监管,更加注重暗访抽查,直接到基层一线察访实情。

  三是继续发挥市级层面专项工作机制的作用,加强部门间系统联动,坚持市县乡统筹协调,进一步强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纪律,认真落实“五不两直”“九不得”工作要求,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2)关于整改落实效率不够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明确整改要求与时限,完善整改通知书内容,细化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为“5个工作日”,并明确将于3个月内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机关、单位发生的保密违规问题一抓到底。

  二是加强保密违规问题督促整改,制定《开展保密违规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于4月14日-16日对曾发生保密违规问题的3家市直单位进行“回头看”,及时跟踪保密违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对照《机关、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办法》《中共福州市委保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保密工作的通知》等要求,查看日常保密管理情况,并进行针对性指导。

  (3)关于对干部关心不够的问题。

  一是召开厅务会议,适时听取各处室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工作成效和存在的短板问题,并给予相关的指导和支持;每周书面了解各处室周总结及下周工作安排,及时掌握各处室运行情况。

  二是进一步丰富培训方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对新进干部的培训教育,定期开展党规党纪、机要保密、党办业务等专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办系统干部素质能力。

  三是进一步加大日常关爱,由厅领导负责对分管处室干部职工,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思想学习状态,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化解心理压力。

  2.关于“三服务”担当作为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服务发展上,超前谋划成果不够突出的问题。

  一是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和市委领导关注开展调研,先后开展关于船政文化、基层医疗卫生、一流大学城建设等课题研究。2020年,完成各类专报90多篇,起草文稿120余篇,获得省、市领导批示110件次,10篇次课题成果在中央、省属刊物刊载,部分思路转化为具体举措。

  二是近期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组织赴上海、武汉、深圳、杭州等地市调研,为全会、党代会召开做好准备;围绕强省会战略展开调研,形成《加快实施强省会战略的若干思考》一文,在省委《调研文稿》2021年第2期刊发。

  三是认真谋划2021年度改革工作要点,并细化分解出207项具体改革举措,持续推出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在制定年度改革工作要点时,明确要求相关市直单位、各县(市)区要突出体制机制创新,严格区分常规业务和重点改革举措,着力增强改革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加大改革总结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和培育改革典型。今年2月,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市改革探索实践并形成述评,在福州日报头版、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等刊发;6月,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开展福州市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在“掌上福州”、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新闻网、新福建、东南网、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福建福州学习平台、“e福州”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进一步讲好改革故事,传播改革声音,提升改革热度。

  五是积极探索更多首创性改革和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改革经验、品牌亮点。比如,今年以来,市委深改办联合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坚持“大卫生、大健康”新理念,在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新模式,相关经验做法被《福建改革财经情况》刊登并上报中央改革办。

  (2)关于服务决策上,参谋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对接“榕博汇”智库、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开展现代化国际城市专题调研,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接市人才办,推动榕博汇引进生相关课题深化研究、成果转化等,提升服务市委决策水平质量。

  二是加强与市科协、闽都文化研究会等协会的合作,赴闽清、宁德、浙江等地调研,考察学习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方面先进经验做法,更好服务三农工作。

  三是围绕“提升福州国际化水平”这一专题,市委政研室联合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榕博汇”智库等展开专题研讨,形成《选准培强国际元素打造具有国际范的城市》调研报告;在《福州城市科学》2021年夏季刊开设“建设国际城市”专栏,向城科会专家学者、“榕博汇”智库约稿,开展课题交流。

  (3)关于服务落实上,持续推动力度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跟进梳理重要指示批示,逐一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形成“回头看”专项报告,做到“年初研究部署”“年中协调推进”“年底总结提升”。

  二是持续抓好重点工作重大任务的督查督办,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精神进行分解立项,要求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细化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定期反馈进展情况,确保贯彻落实到位。

  三是加大对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力度,对九大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实地走访项目指挥部,深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仔细查找、分析存在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抓好整改,持续推动工作落实。

  四是结合日常督查工作,对市委领导批示交办事项每月开展“回头看”,及时梳理办理情况,持续跟踪落实进展,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3.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关于费用报销附件不全的问题。

  一是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福州市省内公务接待细节》等相关文件印发给各处室,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严格执行文件要求。

  二是召开培训会,由办公厅财务人员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财务相关知识培训,进一步严肃接待纪律,规范公务接待用餐报销程序和要求。

  三是完善办公厅财务管理制度,优化财务报销流程,严格票据的审核把关,确保按政策、按程序、按制度开展财务报销。

  四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加强工会经费票据管理,定期组织监督检查,及时整改落实。

  (2)关于专项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专项经费管理事项的通知》,严格按预算执行,并实行单独核算,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二是开展自查自纠,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未再出现专项资金被挤占现象。

  (3)关于固定资产登记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将《福建省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印发给各处室,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严格执行文件要求。

  二是加强改进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执行资产管理的会计核算,定期对财务部门入账登记的新增资产进行核对、确保账实相符、管理规范。

  三是严格自查自纠,规范完善固定资产登记。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研究部署较少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召开厅务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三服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强化党建主业意识。5月20日召开厅务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有关工作,对机关党的建设有关事项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二是机关党委每半年对各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列出问题清单,督促各支部及时整改落实。今年5月初,结合厅机关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对各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出存在的问题3个,并督促各支部及时整改落实。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一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进一步加深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对照检查,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严肃认真开展相互批评,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三是要求各支部、各党小组认真学习省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召开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要有相互批评环节,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3)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将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认真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和《关于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印发给各支部,组织各支部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二是规范执行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由机关党委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做到“三会一课”时间、人员、内容、工作、记录规范标准。

  三是将“三会一课”相关制度列入机关党委每月学习安排,各支部做到每季度开展一次党课活动,目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各支部党员到鼓楼乌山社区、仓山港头社区讲党课2场次。

  (4)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完善的问题。

  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列入机关党委每月学习安排,组织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同时,将市直机关工委的《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要求》发给各支部党务干部,要求机关党委和各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今年3月9日召开厅务会议,专题研究发展党员工作,推动各支部、机关党委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5)关于机关党员进社区共建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结合近邻党建工作,今年3月上旬组织各支部在职科级及科级以下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共建活动。

  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各支部进结对社区深入开展社区共建活动,其中,一支部、二支部、六支部、七支部对口共建鼓楼区安泰街道乌山社区,三支部、四支部、五支部、八支部对口共建仓山区下渡街道港头社区,各支部主动对接对口共建社区,做好进社区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志愿服务等相关共建工作,并做好走访联系社区(村)的活动记录。

  三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一支部、六支部到乌山社区,四支部、八支部到港头社区,五支部、七支部到五一广场社区,二支部、三支部到小柳社区,开展各具特色的“进社区、下基层、办实事”活动。

  2.关于干部队伍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政策要求,严格遵守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依法依规开展选人用人工作。

  二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集体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相关要求。

  三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省市有关规定,严格选拔程序,及时进行职数使用申请,并严格按照编制部门核定的科级领导职数和市委组织部核定的公务员职级职数配备干部。

  (2)关于全过程纪实工作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办法》规定要求,对记录信息不完整的全过程纪实表进行全面梳理,加强对全过程纪实表各记录环节的复核工作。

  二是进一步从严从实做好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切实提升纪实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进一步严格材料管理,对审核无误的纪实材料及时归档备查。

  (3)关于干部交流使用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结合实际,有计划地开展干部交流轮岗,强化干部多岗位历练。2021年上半年,市委办共交流轮岗年轻干部8人。

  二是结合一线考核干部工作机制,强化对干部队伍建设的综合分析研判,综合考量岗位适配、专业特长、队伍结构等情况,做到知事识人,人尽其才。同时,注重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在重要岗位上进行轮岗锻炼,有意识地让他们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着力建设一支“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干部。

  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的问题

  (1)关于廉政教育不够重视的问题。

  一是机关党委和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濂江书院等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微信工作群发布中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二是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厅务会议成员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集体谈话、个别谈话等形式,对分管处室开展廉政谈话提醒,推动厅机关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巡察整改以来,共开展谈话提醒51人次。

  (2)关于工作计划安排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结合办公厅工作实际,研究制定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二是6月上旬召集厅机关各支部纪检委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部署推进会,专题部署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廉政风险排查等工作。

  三是认真制定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节点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及时查漏补缺,制定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扎实推进好党风廉政建设。

  (3)关于考核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对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每半年对各支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列出问题清单,督促各支部及时整改。

  二是今年5月初结合厅机关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出存在的问题2个,要求各支部抓紧整改落实。

  4.关于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履行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不够落实的问题。

  一是发挥纪检监察组作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开展重大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提醒谈话,防范廉政风险,对干部职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今年以来,对新提任晋级干部、重要岗位人员、问题线索涉及人员均及时进行谈话提醒。

  二是按要求严肃认真开展常态化约谈。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实行厅务会议召集人约谈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约谈分管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约谈相关的干部职工,并建立谈话台账。

  (2)关于“三转”落实不够彻底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三转”要求,纪检监察组不再参加项目的招标、询价等具体业务。

  二是改进监督检查方式,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对“三重一大”事项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把关,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3)关于经常性教育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定期开展廉政教育,通过上党课、重要节点群发廉政提醒短信、日常提醒谈话、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加强党纪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强化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

  二是通过召开厅务会议、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会等,组织全厅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进行学习。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政研室、深改办)期间,未移交信访件和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截止目前,市委巡察四组反馈的意见均已整改完成。我办将持续抓好整改工作的成果巩固,并以此为新起点,不断提升办公厅“三服务”工作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1-87118697;通信地址:福州市乌山路92号;电子邮箱gbc503@126.com。

  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

  2021年10月11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