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柔远驿:福州古代“国宾馆”

我市长期加以修缮,做好友好交往展陈事宜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04 15:4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台江区琯后街21号,有一座古老的驿站——柔远驿。它始建于明成化八年(1472年),当时的官方全称为“进贡厂柔远驿”,民间又称琉球馆。琉球贡使在福州登陆后,一般先住在柔远驿,再到京城觐见皇帝。近日,记者走进这座福州古代的“国宾馆”,探访背后的故事。

  清代林枫《榕城考古略》载:“柔远驿明曰怀远,以为琉球诸藩国馆寓之所。内有控海楼,明正德间建,俗名琉球馆。”柔远驿取自《尚书·舜典》中的“柔远能迩”,寓意“优待远人,以示朝廷怀柔之至意”,柔远也好,怀远也好,都含有睦邻亲善的意思,体现了我国古代外交的理念。

  柔远驿门前立着“中日友好万古长青”纪念碑,十分引人注目。进入柔远驿,木结构双层楼房映入眼帘,门后有插屏,两侧是披榭,高墙大柱,宽敞明亮,厅堂正上方挂有“海不扬波”横匾,祈愿风平浪静。正厅摆着精巧的清式供桌和靠背椅,左室展示了福州自汉代以来对外交往的历史与珍贵文物,右室展示了自建立友好城市后福州与那霸亲密往来的情景,二楼展示了照片、图表、拓片等。

  据史料记载,福州与古琉球国关系密切,明太祖朱元璋曾赐住在福州河口一带的闽人“善操舟者”三十六姓移居琉球,把中国文化、园林建筑、手工艺大规模带到琉球。古代到中国学习的琉球学生也多在河口的柔远驿延师受业,学习儒学、天文、地理、中医等知识。

  福建文史馆专家介绍,明清时期,中琉两国建立了藩属关系,琉球国赴华朝贡的贡使在福州登陆后一般先住在柔远驿,再到京城觐见中国皇帝。当时,琉球贡船来闽的场面盛大,贡船一般是两艘,约200人,其中只有20人左右赴京例行朝贡,其他人滞留福州买卖货物。福州水部门外河口,正是琉球贡船驻泊之地。从明初到清末的500多年间,每逢风候适时,贡船连橹而来,柔远驿一带,官宦商贾云集。

  1981年5月20日,福州与那霸(日本冲绳县首府)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此后,福州市政府一直致力于福州琉球馆的保护和修复,将其列为市级文保单位。1992年,又拨专款用于琉球馆的全面落架大修和筹备展览。当年12月9日,柔远驿历经半年依原貌修复。1996年,柔远驿被确定为省级文保单位。

  2016年,台江区聘请专业团队,对馆所重新进行陈列布展改造,陈列有关中琉交往的照片和实物,并增设多媒体设备、视频影像资料等,推出《福州与琉球友好关系史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