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完善配套功能 增强街区活力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将迎新一轮蝶变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0 16:1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昨日,记者随市领导督导检查古厝保护项目时获悉,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通过提升完善一批、保护修复一批、活化利用一批、挖掘展示一批,将迎来新一轮蝶变。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中,龙岭顶是制高点,也是大庙山的重要节点。昨日,记者在龙岭顶片区看到,挖掘机不断挥舞“手臂”,工人争分夺秒进行木构修复,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据了解,在提升完善一批方面,龙岭顶公园环境提升项目正在进行土方换填,并完成戏台基础施工。大庙山片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隆平路至三眼井市政管网建设。

  在保护修复一批方面,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153处风貌建筑工程修复中,已启动93处,其中26处基本完成、26处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28处文物点工程修复中,已启动14处,其中7处正进行木构施工。

  在活化利用一批方面,已完成采峰别墅、建郡会馆展陈工作,并对外开放。其中,采峰别墅以“百年商埠——上下杭历史人文艺术展”为主题,主要通过灯箱展板、老家具场景、影像播放、摄影照片等形式,还原上下杭作为“福州传统商贸博物馆”的历史面貌;建郡会馆以“闽韵古声——茶亭十番音乐艺术展”为主题进行布展,通过展示十番乐器、设置乐器试听区、定期举办艺术表演等形式,让十番音乐这一具有浓郁福州地方特色和民间风情的艺术焕发新春、重放异彩。此外,招商运营方面,今年计划完成招商项目30家,目前已完成招租6家、正在推进招租19家,预计6月底前完成16家招租工作。

  在挖掘展示一批方面,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正在创建3A级景区,按照A级景区创建标准完善街区标识标牌,全面提升游客中心、公共厕所等各项设施设备。同时,开展杭肆·文创市集等文旅活动,从5月19日至10月底,将结合古厝历史文化背景,围绕红色百年、世遗大会、非遗新生、复古国潮、花满福厝等主题,举办12期常态化多元性文创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