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历史文化街区重焕生机 新春文化活动好戏连台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23 11:2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古厝别致、灯笼高挂、锣鼓喧天……昨日,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热闹非凡,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共同感受台江商贾文化,喜迎新春佳节。 

  近年来,台江区始终坚持“保老城、建新城”思路,深入挖掘和保护利用以文物史迹、古厝会馆、商贾民俗等为主体的海丝文化遗产,努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台江元素的历史文化品牌,延续商贾特色,彰显台江魅力,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挖掘闽商文化特色 

  赓续百年苍霞繁华 

  昨日,台江区中平路人头攒动,洋溢着新春的热闹气氛,苍霞历史文化街区开街仪式暨《福州传统习俗》书籍首发式活动在此举办。上午9点半,活动在欢快的舞蹈表演《福娃闹春》中拉开序幕。随后,舞龙舞狮、古筝演奏、舞蹈表演等节目轮番登场。此外,福州传统技艺主题展、林兴坦根雕展、新春书画展等陈列在修缮一新的历史建筑里的展览更是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 

  距中平路不远处,位于江滨西大道的印象苍霞·台江码头文化展示馆、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昨日同步开馆。台江区博物馆叶馆长介绍,该展示馆以苍霞地区历史文化为主题,结合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为印象苍霞、台江码头、红色记忆、人文苍霞4大主题,展现苍霞海洋贸易历史和码头文化特色。络绎不绝的游客、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唤醒了许多“老台江”的苍霞记忆。 

  苍霞地区背枕大庙山,位于上下杭以南的闽江北岸。历史上的苍霞,是一幅江河交错、商贾云集的景象—— 

  这里是清末和民国时期重要的通商口岸,是闽江下游重要航道,也是福建连接中外商贸的重要支点;这里拥有完整的街巷肌理,以中平路、青年横路为骨架,23座古建筑坐落其中;这里流淌着醇厚的历史文化,近代西洋式商业建筑和传统中式合院建筑交相辉映,风格丰富多元,民国风气息浓厚,见证着福州近代工贸业的薪火相传。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是城市的精神源头。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苍霞街区承载着台江人民的历史记忆。对街区古建筑进行修复保护,对历史文化挖掘和重塑,不仅是台江区委、区政府重要的“寻根筑魂”文化传承工程,也是群众所盼、民心所向的惠民工程。 

  2018年,台江区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积极推进苍霞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打造以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为主,具有中西合璧建筑文化和闽商文化特色的风情一条街。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苍霞历史文化街区迎来蝶变:老字号、老故事、老民俗再现,古街记忆被一点点擦亮;中西文化合璧的建筑群和闽商文化特色,赋予苍霞街区浓郁的历史风情;漫步于苍霞公园、闽水园,可观闽江山水景色,可品码头文化特色。 

  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海丝朝贡异国风情 

  打造福州版“清明上河图” 

  “修复得真好看,非常有历史文化韵味!”家住新港社区的刘依伯是土生土长的台江人。昨日,南公园历史文化街区迎新春活动,他一路逛一路赞。 

  历史上,南公园历史建筑群是中外友好见证地、琉球乡愁承载地和外贸港市展现地,承载着老台江的历史记忆,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格局的组成部分。据悉,南公园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规划范围东至六一中路,南至新港路,西至中选路,北至国货西路,面积约22.58公顷,有着琉球馆、左宗棠祠堂、万寿桥、天后宫等历史文化遗存。 

  近年来,台江区结合城市旧改,对南公园历史建筑群进行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修复保护建设,并围绕“海丝朝贡异国风情”主题定位,以商贸朝贡文化、手工艺文化、爱国主义文化为主题,以河街桥市特色、市井建筑特色两大特色为抓手,集特色商贸、文化旅游、对外交流等功能为一体,人文底蕴浓厚,打造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历史文化街区。同时,台江区科学运用全面、系统、集成的规划理念,将“挖掘文化内涵、谋划功能定位、完善基础配套、整治人居环境”四大要素相统一,探索出一条保护文化片区、提升宜居品质、促进城市发展的新路。 

  昨日,南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热闹非凡。川剧变脸、二胡演奏、魔术表演……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将以此次新春文化活动为新起点,持续推进南公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各项工作,完善核心区整体水电雨污管网、道路、景观绿化工程等市政公建配套。未来,南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将成为展示台江文化的新名片和旅文融合发展的新成果。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商旅文”联动发展 

  激活街区经济活力 

  19日,“迎世遗 逛古厝 幸福来过年”2020中国·福州新春文化旅游月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正式拉开序幕,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自2018年开街以来,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便成为市民游客“打卡”热点。 

  作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组成部分,上下杭不仅见证了早期福州与世界的贸易接轨,更见证了闽都近代史的发展,是福建海洋文化和闽商精神的发祥地之一,也被称为“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 

  2014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正式启动,遵循“修旧还旧,保持总体街区格局、风格、风貌不变"的原则和“镶牙式、渐进式、微循环、小规模、不间断"的步骤组织实施修复工程,通过对街区居民的搬迁,文保单位、登记文物点、传统风貌建筑的保护修复,不协调建筑的整治改造,市政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文化商业业态的优化提升,逐步把上下杭打造成为具有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以及中西合璧建筑特色和闽商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 

  与此同时,依托上下杭,台江区全面推进街区品牌打造,激活街区经济活力。其中,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自营自建片区分为三个区域,分别为艺术商务区、文创休闲区和夜月娱乐区,采取招商和修复相结合的方式,精心挑选优质商户。随着酒吧、咖啡厅、茶座、书店、民宿等业态商家入驻,三捷河两岸逐渐成为游客休闲、旅游、购物的节点。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三段历史文化街区将助推台江重塑城区品格、提升城区品味、打造城区品牌,把文化张力变成城区活力,把文化影响力变成城区竞争力,为台江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