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我市“十四五”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专项规划发布

“喝上水”到“喝好水” “重开发”到“强保护”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26 11:2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我市“十四五”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专项规划印发并组织实施。我市计划在水资源配置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节水工程、水资源保护与治理工程、智慧水利管理系统五大类型上,投资159.51亿元,实现“十四五”期间我市水资源的科学开发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按照闽江为主,敖江、大樟溪为辅,依托东张、山仔、霍口三座大型水库和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进行供水的水资源总体配置格局,“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积极推进霍口、龙湘、昌西、石塘、西溪、湖头寨和双溪亭等7座大中型水库,以及新田、东华、兰田、凤岩可垅、横溪,铁香炉等一批小型水库的建设,项目完成后预计新增总库容4.09亿立方米,兴利库容3.23亿立方米,年均新增可供水量为3.53亿立方米,有效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按照城乡统筹和一体化供水的发展要求,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发展集中连片规模化供水工程,重点推进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建设,运用先进水处理工艺与消毒技术,以及自动化控制与现代信息技术等,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饮水安全保障体系;计划投资58.68亿元,启动我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不仅解决群众喝水问题,更保障居民喝上好水。

  “十四五”期间,在农田水利、工矿企业、城乡生活等各用水领域全面严格按照节水标准进行建设,计划投资3.22亿元,以福清东张水库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为示范,引领推进节水单位创建,建成一批规模化、高水平的节水载体,全面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适时探索节水适用制度和标准,开展再生水、海水、雨水等非常规水利用示范建设,推行工业生产、城市绿化、生态景观等优先使用再生水。

  我市将继续以“河长制”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水生态修复和江河湖库连通工程。“十四五”期间,计划在水源地保护建设、地下水封填涵养、水土流失治理、重要流域水生态修复方面投资49.37亿元,实施水网生态工程,打造江河湖库动态水网格局,实现水体循环相通,自我修复、改善、提高,形成更加良好水生态环境。

  “十四五”期间,我市计划投资3.88亿元建立健全福州市“智慧水利”系统管理平台、构建县级城乡供水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实现联合水资源调度,充分发挥供水效益,为水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效利用提供调度运行决策支持,促进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