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检察院坚持“标本兼治、打防并举”

扫黑除恶再延伸 检察建议促成效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21 17:5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记者从台江区检察院获悉,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台江区检察院坚持“标本兼治、打防并举”,对于案件中发现的行业乱象、行业监管存在的风险隐患等问题,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

  据台江区检察院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台江区检察院以办案为中心,深入分析黑恶势力滋生的深层次原因及案件反映出来的社会治理问题,梳理总结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暴露出的监管漏洞,及时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

  “在办理何某某等10人敲诈勒索、寻衅滋事一案中,我们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辩护律师违规递送物品和案件资料可能导致串供、毁灭证据等问题,随即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据悉,这样的例子并非孤例,在办理潘某某等2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中,台江区检察院发现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便利非法向该组织提供公民个人信息,为犯罪嫌疑人实施套路贷犯罪提供便利,通过向该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严格内部保密制度,加强管理,规范信息的获取、使用流程。

  为确保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实效性,台江区检察院严格落实《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对监督问题启动检察建议调查程序,进行实地走访考察。“在办理王某某等1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时,我们的工作人员发现辖区内的娱乐场所监管不严,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消费等问题。经过分析研判,我们联合公安机关对娱乐场所实地走访查看,通过深入调研论证,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扫黑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建议监督刚性,台江区检察院转变“文来文往”的传统送达模式,探索利用“面对面”公开宣告方式。针对辖区住宅出现一些案件以及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不规范滋生黑恶势力问题,台江区检察院向区相关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相关部门即刻召集物业服务企业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社区安保巡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台江区检察院共发出涉黑恶社会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12份,均被相关单位采纳并落实整改到位,极大地发挥了帮助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做好建章立制、查缺补漏、完善管理等相关工作,建立健全行业监管、社会治理等长效机制作用,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