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又到荔枝上市期,这些禁忌要记得!

来源:中国福州 发布时间: 2021-07-16 16:1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荔枝糖分高,且果肉易塞牙,高糖分残渣给口腔内细菌以生存的养料,导致口腔细菌大量繁殖造成牙龈炎症,容易出现牙龈浮肿、口腔溃疡、甚至牙痛等症状。

  此外,高糖分还会让口腔处于高渗状态,让你感到口干舌燥。

  吃完荔枝后多喝水或者淡盐水,可起到补充伤口附近细胞水分和消炎的作用,也能缓解牙龈肿痛、喉咙疼等症状。

  吃荔枝长痘痘

      荔枝的含糖量高达 17% 左右,高糖分会增加血糖负荷,进而使痘痘变得更严重。还有的人吃荔枝会流鼻血,很可能是对荔枝不耐受,不建议食用。

  吃荔枝会出现低血糖

  由于荔枝的果糖含量高,大量进食荔枝后,果糖不能及时转化成葡萄糖,却会刺激胰岛素分泌,从而出现“突发性低血糖”症状,轻者头晕、口渴、恶心、出汗、肚子疼、心慌,严重的甚至会发生昏迷、抽搐、心律不齐。

  (一)食用荔枝的禁忌

  不宜空腹食用

  荔枝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会刺激胃黏膜,出现胃痛胃胀症状。

  (二)一次不宜吃太多

  大量进食荔枝会引起低血糖,这是因为含有的糖分大部分是果糖,果糖被机体吸收后必须经过一系列酶催化才能变为葡萄糖被人体利用。短时间内进食太多荔枝则会导致大量果糖积累在血管里,致使转化酶“供不应求”,不能及时将果糖转化为葡萄糖。另外果糖还会刺激人体分泌胰岛素,从而导致血液内葡萄糖供不应出现低血糖症状。

  (三)糖尿病人慎食

  荔枝含糖量高,糖尿病不宜食用。

  咽炎或扁桃体炎患者、阴虚火旺、痔疮、便秘、血热等症不宜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如何挑选荔枝?

  一看:凹凸不平纹路深的荔枝,通常果核较小。龟裂片相对较大并且规则的荔枝,口感较好。

  二捏:捏荔枝底部,能够明显感到坚硬的说明果核较大,捏起来偏柔软说明果核较小。

  三摸:水润圆滑的荔枝新鲜,尽量在有保鲜柜或有冰块一起存放的商家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