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辨别查处私宰肉的几种方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0-03-16 10:1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认真贯彻执行国家《食品安全法》和《福建省牲畜屠宰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强市场、早市定点肉监管,深入开展市场定点肉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提高区各有关部门执法人员和市场、早市管理人员日常辨别查处私宰肉能力和水平,让广大市民吃上“放心肉”,现将“辨别查处私宰肉几种方法”提供给大家参考,望区各有关部门及市场管理部门做好猪肉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成效。

目前市场上贩卖的猪肉是经过国家定点厂严格实行猪肉检验检疫及瘦肉精检测合格后,经冷温消毒处理,以三单(出仓单、检疫单、瘦肉精检测单)和两章(检疫章、批发行出仓单)确认后,出厂上市。

未经检疫私人宰杀猪肉简称“私宰肉”,辨别查处“私宰肉”方法基本有以下几种:

一看:看上市猪肉有无“三单”及肉皮有否盖有“两章”,看猪肉皮光白华润,猪肉颜色鲜红光亮,看猪上排骨、肋骨、猪头肉是刀砍,骨头凹凸不平(定点肉脊骨等是电锯平坦光滑)为私宰肉。

二摸:摸猪白条肉,皮肉润滑与定点肉出厂经冷温消毒有明显硬软差别,摸猪白条肉,内稍有温热感,猪脊骨不是电锯有凹凸不平砍手感明显为私宰肉。

三核对:核对该摊位当日猪肉“三单”进货数量与该摊位上市猪肉数量是否相同(如核对猪头、脚、猪内脏等数量超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