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网站导航|智能问答

台江区政务公开经验做法

日期:2022-11-05 10:29 来源: 台江区 浏览量:{{pvCount}}

| | |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别表的通知》(闽政办函〔2022〕28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22〕7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面提升我政务公开水平,区行政服务中心现有场地基础上,按照“标识清楚、方便实用、因地制宜、节约高效”的原则,区政府办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专区建设,具体情况如下:

   一、精准设点,因地制宜设置政务公开专区


   在现有场地上规划出办事服务咨询区、政府信息查询区、信息公开申请区、便民自助办理区、亮点专题、政民互动区、政策解读解读咨询、等候休息区。在醒目位置设置统一标识配备自助电脑及打印机,便于群众通过网络自助查询政府信息依托LED显示屏、便民书报架、智能引导屏等载体,摆放政务公开相关材料,展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信息,营造良好氛围。

二、整合资源,夯实政务公开专区功能

    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整合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政务信息系统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数据资源;打造一个集公开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受理、办事咨询服务、政策解读咨询、公政民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台江区政务公开专区,致力于向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权威性、一站式、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服务。

三、完善流程,畅通政民、政企交流渠道

政务专区提供政务公开意见收集反馈服务,设置了征求意见箱,向社会公众和企业征求政府决策意见。建立了意见收集反馈机制,由区政府办定期收集整理社会公众和企业反馈的意见,归类汇总后向区政府和相关政府部门报送,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四、加强时效,细化政策文件解读内容

信息的及时发布决定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政务公开全流程紧盯意见征集、意见采纳、政策发布、政策解读、互动解答、反馈评价等各个环节的时间线,在第一时间公布相关信息,提高信息发布效率。区政府办严格遵照审核流程,时刻紧盯信息安全红线,确保信息发布准确无误。在政策解读方面,既要群众快速便捷查找所需的信息,也要方便群众读懂弄通政策文件义,更要考虑群众能否从所发布信息中获得业务办理的有效信息,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做到发布格式规范、内容通俗易懂、形式丰富多样,全面践行便民服务的基本宗旨

以区行政服务中心为基准,各项政务公开措施在全区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面向群众服务的部门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区政府办牵头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检查督促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落实情况,增强各街道、各部门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