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昔日“老旧小” 今朝新样板 苍霞新城全方位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全面完工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15 09:1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这个春节,家住苍霞新城嘉和苑的居民过了个舒心年,不仅因为举目所见、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更因为举步皆达、老少皆宜的各类公共活动空间。

  作为一个有超20年历史的拆迁安置小区,从当时福州规模最大、安置群众最多的棚屋区改造项目,到如今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苍霞新城又迎来了新变化。记者昨日从福州左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福州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获悉,苍霞新城全方位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面完工,通过里里外外的升级,老旧小区已成为安居新家园。

  两次蝶变 家园升级

  “作为福州老牌国有建筑企业,我们见证了苍霞新城的两次蝶变。”城投建筑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0年9月的棚屋区改造,到如今的老旧小区改造,都有城投建筑人员奋战的身影。

  苍霞新城位于台江区,隶属苍霞街道,紧邻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两大重要街区。曾经,这里的连片棚屋区,是“纸褙福州城”的缩影。

  为改善片区居民的居住条件,2000年,苍霞棚屋区作为当时福州规模最大、安置群众最多的棚屋区改造项目,创造了27天完成3300户征迁、10个月完成从拆迁到回迁的新速度。

  “该项目分4个组团,我们负责的是三组团的施工任务,共建设10栋住宅楼。”该负责人说,2000年9月动工,不到1年的时间,全新的住宅楼就拔地而起,居民提前开启了新生活,苍霞新城也顺利完成了从老旧棚屋区到花园式城市小区,从简陋拥挤到安居乐业的华丽转身。

  20年后,面对基础设施破旧、服务配套不足等短板,一场以城市中心老旧小区改造为核心的蝶变再次按下启动键。

  嘉惠苑、嘉和苑、嘉兴苑、嘉华苑、嘉盛苑……5个组团联动,面积26万平方米,共42栋楼的改造提升陆续启动。作为一期示范项目,由城投建筑负责施工的嘉和苑组团改造于去年9月全面展开,开启“新城”的新篇章。

  国企担当 聚力攻坚

  上述负责人介绍,嘉和苑组团施工总面积约6.2万平方米,涉及9栋楼、771户居民,要进行景观立面、架空层、三捷河沿岸连家记忆漫游带水系景观等样板段范围内的改造提升。“从小区围墙、立面、路面整修,到雨污水管网、公共照明及安防设施改造,再到架空层、绿化及水系‘装点’,可以说是里里外外的全域升级!”这名负责人说。

  面对项目分散、群众关注度高、协调难度大、目标进度计划要求高等情况,一场持续3个多月的攻坚全面展开。

  小区供电、供水、燃气等配套设施的修缮升级,对城投建筑来说,就是个不小的挑战。“水电气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但道路和建筑立面施工时,难免又会遇上供电、供水管网的迁改,需要各单位通力配合。”该负责人说,通过积极协调,他们与消防、城管、电信等部门和街道社区等形成合力,全力为迁改扫清障碍。

  考虑到项目改造面积较大,施工现场人员流动频繁,周边车流、人流量大,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及夜间作业也成为该项目的重点。为把施工对市民出行和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城投建筑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全盘谋划、悉心布置,通过科学划分施工区段、合力安排施工进度,同时上足人机物料,让现场交叉、流水作业不断线。

  小区“门面”焕新、架空层清空、智慧安防系统入驻……通过高效组织、奋力施工,嘉和苑的居民也一同见证了“新家”的诞生。

  百日“新生” 服务民生

  去年9月启动,12月基本完工,嘉和苑经历了一场百日“新生”。

  走进全新的嘉和苑,整洁亮眼的小区环境,让人很难想象这曾经是一个老旧的拆迁安置小区。新门楼格外亮眼,曾经的违建已消失不见,道闸、公共视频系统一应俱全。除了满眼绿意,还有透水混凝土、花岗岩等铺设的公共区域,现有闲置空间被妥善利用,停车位也有所增加。

  去年底,在省住建厅牵头开展的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样板项目评比中,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获得地市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并被推荐到住建部参评全国优秀项目。

  “改造,就是要让住户们‘当家做主’!”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的设计方案就充分参考了居民的意见。

  作为改造亮点,从架空层“变身”而来的7个“民生综合服务综合体”,为嘉和苑注入了满满的幸福能量。

  记者看到,经整治腾清、系统梳理的架空层里,在长者食堂的基础上,又建成了社区党建文化中心、智慧运维中心、幸福便民驿站、儿童梦想乐园等便民利民设施,打造“5分钟便民生活圈”。

  电动车集中充电区的设置,让不少居民满意。“以前架空层里私拉电线充电的现象不少,现在有了安全规范的集中充电场所,我们更有安全感,生活也更方便了!”谈及小区的蜕变,大家都说“在原址住上新房,感觉真幸福!”

  智慧运维中心内,物业工作人员正聚精会神地盯着眼前的大屏幕,通过公共视频,关注着小区的一举一动。据了解,高空坠物AI智能监控、烟雾报警系统等也将陆续入驻。

  嘉和苑里,除了满眼的新意,更有抹不去的回忆。

  在小区主路地砖上,镌刻着记录苍霞新城改造历史的“苍霞新生展示轴”;依托三捷河沿岸步道,漫游带引人驻足,两侧的浮雕背景墙上,讲述着苍霞、连家船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