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文旅商融合发展 开启盛夏无限精彩

台江首届夏日文化月“热情”来袭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12 15:2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文创设计大赛令人大开眼界、汉服游园会尽显传统文化之美、新时代文创市集汇聚潮玩好物……10日,首届“台江最福州”夏日文化月启动仪式暨“南台来潮”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南公园举行。文化月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福州召开为契机,举办精彩纷呈的活动,为市民和游客送上一场夏日文旅饕餮盛宴,掀起台江文旅商融合发展新热潮。

  大赛风采 “南台来潮”文创设计大赛创意十足

  触摸历史,感知南台。今年3月,“南台来潮”文创设计大赛正式启动,立足海峡两岸文创融合,征集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创意于一体的文创作品,展现福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成果,迎接即将在福州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收到各类别参赛作品69件。时尚服务、创意手工、实用好物……参赛作品所涉及领域之广,不仅包括文具、彩妆、游戏、美食,还延伸到当下火热的VR技术,各种天马行空的想象、颠覆性的创意,令人大开眼界。

  经过线上踊跃投票及专家组多轮评审,最终评选出金奖5名、银奖10名、铜奖10名。活动现场,举行了“南台来潮”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同时,各奖项的设计师代表现场与大家分享文创故事。大家认为,文创最核心的内容便是“创造力”,对产品的创造力,对文化的创造力。一张明信片、一幅图腾、一支簪子,一针一线间,都可以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一团其貌不扬的茶球,在开水冲泡下,徐徐展开,犹如一朵绽放的花朵,并散发出独特茶香。当天,由福州女大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现场展示了金奖作品《南台花舞》,为炎热的夏日带来丝丝凉意,获得观众阵阵掌声。

  “作品以福州特色简约伴手茶礼为定位,以女性群体为主要客户画像,从挖掘福州文化入手,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花舞茶产品。”创始人李阳介绍,团队致力于开创“女性茶”市场,研制全新茶品类——花舞茶,以书禾静夏(金盏菊花舞茶)、王府金桂(桂花花舞茶)、双杭茉莉(茉莉花舞茶)、古厝玫瑰(玫瑰花舞茶)为主要产品,实现花姿和茶韵的结合,能够在品尝茶味的同时观看美丽的茶舞,极具文化属性。

  来自马祖的冯念祖设计的《东引陈年高粱酒》同样获得大赛金奖。他介绍,家乡马祖东引是个小岛,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酿酒环境让马祖东引高粱酒成为台湾白酒之王。但近年来,随着白酒市场年轻消费群体逐渐增长,由于包装的老化,让年轻群体对老牌白酒背道而驰。因此,市场需要一款包装时尚精致且赋予文化内涵的好酒。

  谈及此次设计初衷,冯念祖说带着浓浓的思乡情怀,将福州上下杭作为包装插画的主要元素,结合年轻化的色彩,重新链接经典与流行,从而诞生了此次的设计。“台湾的酒结合福州的文化,我始终认为,只要心在一起,虽隔两地但没有距离。同时,也很感谢这次比赛,给我们创造了创新的平台,让我们有动力去思考、去创新,有机会去表达我们的设计,并且让更多人认识马祖东引陈年高粱酒。”

  当天,“南台来潮”文创快闪店在南公园同步开放,展出“南台来潮”文创设计大赛的实物参赛作品40件,设计图稿作品39件,让市民和游客近距离感受作品的艺术美。除了这次大赛的参赛作品,还设置了国际展区展售大英博物馆原创IP产品。此外,设立在园区入口处的文创市集,汇聚了台江区文化创意类产品、传统服饰、国风手工等,为市民和游客呈现一场新潮新奇的文创聚会。市民陈女士一边逛一边赞:“这些作品将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时尚元素有机结合,设计独特新颖!”

  “举办此次文创设计大赛,旨在持续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为推动台江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作为省会核心、商贸大区的台江,将持续响应省、市部署,通过大力发展文化及旅游产业的方式,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全民消费热情。”台江区商务局局长吴伟慧说。

  现场直击

  “遇见夏日”汉服游园会穿越古今

  在台江,坐落着一座300多年历史的珍贵古典园林——南公园,这里曾为清靖南王的花园府邸,有台榭林泉之胜。近年来,南公园进行了全面景观改造,修复后的南公园每个景点都独具匠心,成为市民感受历史风情的好去处。

  当天,一场穿越古今的夏日汉服游园会活动在南公园开启。沿着长湖走在青砖上,数个游园小游戏分散在公园各处。“结草衔环”的套圈游戏区围满人群,前来游园的市民看着国潮味十足的小礼品跃跃欲试;“咬文嚼字”的汉字组字比赛区,参赛者时而抓耳挠腮,时而捶胸顿足,引得围观群众笑得前俯后仰;“投壶蹴鞠”的古代运动比赛区,同样人气满满,大家各出奇招感受古人赛场竞技。

  在南公园蜃楼集市,古风饰品、改良汉服饰、手绘图腾、永鑫建盏……10多个文创摊位摆满了汉元素特色文创作品。汉文化爱好者叶子和朋友带来精美的手工古风画扇,在这炎炎夏日,收获众多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华夏霓裳,锦绣中华。当天19时许,随着夜幕降临,福州南公园首届汉服朝代秀在众人的期待中开启,迎来此次游园会活动的高潮。20多名汉服爱好者相聚于此,从魏晋南北到唐明宋,身着各个朝代古风服饰的少男少女们穿过长廊。一时间,云裳羽衣与古典建筑相映相衬,举目之下是满满的国风韵味。

  看见国风,唱出国风。现场还举办了华梦·夏初国风歌曲大赛,10多名汉服爱好者带来优美动听的国风歌曲。衣袂飘飘间,一颦一笑都充满了国风魅力;说笑弹唱中,一举一动都是传统风采,让观众既享眼福又饱耳福。

  华梦汉服会负责人章莉娜告诉记者:“本次游园会有7个小游戏,并设置了游园集章活动,参与者集齐游园印章可换取汉元素小礼品,希望游园市民能在趣味游戏中感受汉文化。”

  现场,着汉服、携同好、览美景,逛市集、戏游园、寄福运,欢声笑语不断。同时,新浪网、人民网、台江区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对活动进行全角度实时转播,让无法到场的市民也能一同感受活动盛况。

  潮玩攻略

  夏日文化月活动好戏连台

  缤纷夏日,惊喜不断!7月10日至8月9日,首届“台江最福州”夏日文化月将在台江区多个商圈、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火热进行,以“寻夏”“品夏”“潮夏”“鎏夏”四大周主题展开,涵盖党建、潮派、艺文、美食、茶艺等特色夏日活动,共组织4项党建活动、5项大型文化艺术赛事、10余项精品艺文活动、3项优秀传统文创市集等。

  7月17日至21日,在宝龙城市广场举办“全闽乐购·潮起商圈”八闽潮玩嘉年华活动。届时,现场不仅有万只龙虾免费品尝,到场市民还能欣赏到极光秀、舞动奇迹、大咖秀等主题活动,开启夏日狂欢盛宴。

  7月24日至25日,在南公园举办“长湖之畔 茶会八方”——福州市首届茶摊文化节,以大众茶文化为主线,突出南公园园林特色,依湖铺景,在市井味和烟火味中再现老福州非遗茶摊文化、“茶亭街”茶楼文化、茉莉花地域茶文化,吸引大众参与,览百家好茶,任百姓畅品,呈现台江商贸文化底蕴,打造一场雅俗共赏、亲民惠民的夏日大众茶事盛会。

  7月31日,在台江万达广场举办鎏夏啤酒音乐节,联合百威等知名啤酒品牌,并邀请当地知名乐队歌手打造燃爆全城的啤酒与音乐的盛典,点燃新潮年轻群体的舞动灵魂。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文化月是台江区围绕产业发展提升,强化“文旅商”联动而推出的融合商贸历史文化特色、旅游与休闲等现代商业业态为一体的大型活动,是展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成果的重要窗口,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传达台江在福州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传承弘扬台江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群众对家乡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