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把为民服务做得更近更实更贴心

市公安局上海派出所开创近邻警务新格局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28 09:4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感谢警官上门服务,给我们解决了大麻烦。”近日,台江上海街道居民老魏带着锦旗上门,向福州市公安局上海派出所的几名警官道谢。

  原来,老魏年过八旬的父母遗失了身份证,但因行动不便,未能前往派出所补办证件,影响了退休金发放和医保的报销进度。得知情况后,上海派出所户籍民警到老魏家中拍照并收集指纹,顺利补办了身份证。锦旗是上海派出所“近邻警务”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上海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以更近更实更贴心的“近邻警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对症下药 群众心结我来解

  上海派出所辖区内既有万象城、万科两大商圈,也有医院、学校等单位与类型多样的居民小区。

  “各片区的人口结构、治安状况、功能分布都有所不同。了解各片区的群众需求,才能从根源上改善治安环境。”上海派出所综合中队中队长林跃明介绍,近年来,上海派出所吸收近邻党建工作经验,组建“近邻警务”工作专班。一方面依托物业管理公司、居民代表等群体,积极走访,主动收集社情民意,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定期开展警民座谈会,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

  今年以来,上海派出所已组织开展“开门评警”活动3次,收集涵盖社会治安、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0多,为回应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指明了方向:辖区的医院、学校属于电信诈骗高发区,民警们开设多次反诈骗专场宣传,短短半年,电信诈骗发案率已降低50%以上;商圈人流量大,民警协助商圈组建联防队伍,增加巡逻频次,大大减少扰民与治安案件……

  靠前服务 群众困难我来帮

  第一天,第一单,7分钟。

  这是上海派出所交出的为民服务新答卷。今年1月,我市正式开放零门槛落户政策。当月4日8时34分,仅耗时7分钟,家住三明的欧女士便在上海派出所拿到了全市首张派出所集体户落户户口单页。

  高效办结全市首件业务的背后,是上海派出所为民办实事的决心。早在业务开放前一周,上海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就已加班加点“预习”办事流程,打通业务难点。“针对辖区内部分有需求的居民,我们还提前电话沟通,告知他们业务办理流程与所需材料,避免白跑多跑,助力更多居民早日在福州安家。”上海派出所民警刘蓉说。

  靠前服务,主动为民,在上海派出所早已不是新鲜事。社区里老年人偏多,不少居民行动不便。面对群众困难,上海派出所主动对接上海街道党工委,推出“人民勤务岗”红色代办服务,将服务窗口“前移”至有需要的群众身边。行动不便的居民通过街道“下单”,上海派出所便予以“接单”,由户籍民警上门协助办理手续,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上海派出所户籍窗口累计接待群众近万人次,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受理交通违法等各项业务超8000件,同时开展上门服务近百件,无一差错、无一投诉,服务满意率达100%。

  携手联防 群众平安我守护

  午夜时分,在白马路万科广场周边,市民常会看见一支保安队伍一丝不苟地开展巡逻盘查。这便是由上海派出所推动组建的“商圈第五级巡防队伍”。

  “白马路万科广场夜间消费场所集中,如何靠前应对酒后滋事、打架斗殴案件,护航经济热点区域,保障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措施要跟上。”林跃明表示,为推动平安建设工作,上海派出所从源头出发,以防为主,联系片区商户与街道,组建了由10名专职保安构成的第五级巡防队伍。

  由商户与街道出资购买服务,再由上海派出所民警们协助训练管理。经过训练,巡防队伍已实现每天22时至次日凌晨3时,通过闭环式车巡与全覆盖步巡,巡查整个商业片区,严查治安隐患,靠前介入现场化解矛盾纠纷。

  林跃明介绍,巡防队伍组建后,两个月内,片区警情数量即下降20%以上。“现在,我们已将巡防范围扩展至上海新村、西洋新村、致力新村等无物业小区,将把夜间上岗时间从22时提前到18时,打造和谐平安的幸福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