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企河长齐抓共管,共创宜居绿水台江

来源:台江区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20-10-20 09:4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古老的庙宇与红砖青瓦
承载着上下杭
百年的繁华与烟火
不缓不急,波平如镜

 

 

 

将根深深地埋进
河堤的石壁里
汲取着养分茁壮成长

 

 

 

慵懒的午后
红星河附近的老人们
三三两两围坐在榕树下
唠着家常

 

 

 

亭亭如盖
河道蜿蜒
涓涓不壅
……
河流古桥、古庙绿荫,相得益彰
恰似一幅民俗水墨画
这正是宜居宜业的亲水台江

 

  

 

 

   今年以来,台江区纳入鼓台水系PPP包项目治理的12条内河逐步通过验收,转入常态化运维阶段。为巩固内河治理效果,保护水生态,构建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台江区坚持改革创新、综合施策,认真抓好内河运维管理。


 

    今年以来,台江区在2017年4月起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基础上,严格落实区街两级河长巡河制度,通过政企河长联席会议、政企河长巡河、建立健全“四方”处理机制三项措施创新政企河长齐抓共管内河机制,打好新时代碧水攻坚战,将“黑臭河”治成“生态河”,营造政企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新格局。

  

 

     一是严格落实政企河长联席会议制度。2020年以来,台江区先后9次召开政企河长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巡河问题,分析研究涉河问题,形成清单化、责任化治理。特别是在防控疫情复工、扫尾验收、文明城市创建等期间,有针对性地召开联席会议,限时办结涉河问题,有效保证了水系扫尾、迎检等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严格落实政企河长同巡河制度。不定期组织区街两级河长会同市水务公司及河道运维单位北控水务企业河长共同巡河,通过现场巡河,明确问题责任方,确保发现问题得到立整立改。如福州日报刊发政府河长苍霞街道办事处主任吴京,联合企业河长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北控水务)许灿共巡三捷河,巡河过程中发现的施工交叉协调、河边垃圾未及时清理等问题都得到马上解决。政企河长同巡河让政府、企业权责明晰,促进问题精准高效解决。

 

    三是严格落实“四方”快速处理机制。落实好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区街两级河长办、区建设局和市水务公司、北控水务四方快速联系机制,点对点对接,扁平化管理,减少中间环节,确保涉河问题流转及时、快速处理。如企业河长发现岸边有垃圾,就可以直接联系属地街道处理;街道河长发现护栏破损,也可以直接联系河道运维部门处理。通过快速处理工作机制,一旦发现问题,都可以在第一时间解决,大大提高问题整改效率,实现内河常态化管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