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治水攻坚在路上 全速前进不停歇

我市城区水系治理各项永久性及景观提升工程加快推进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4-16 10:0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治水,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去年,群众普遍关注的42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今年,我市治水重整行装再出发,对沿河排口改造、截流井、截污管、调蓄池、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等永久性工程和串珠公园建设发起新一轮攻坚。本月底,52条河道将基本建成截污系统。

  一截一送,截污送污全方位

  6天前,瀛洲河“拿下”截污管施工要塞。昨日,瀛洲河两岸12个点位开足马力,向月底基本形成截污系统目标冲刺。

  “最难的就是过河明挖段,要在河床下3米,埋设一条横穿河道的干管。”中建三局河道技术员卢仲力告诉记者,瀛洲河截流井共6个,就剩最后2个在施工,预计这2天就能完成。

  瀛洲河具体如何实现永久截污?卢仲力说,先把生活污水收集到截流井,通过其中设备将雨污分离,雨水净化后排河,污水则经截污干管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因此,截流井和截污管的施工至关重要。若碰到上游海拔低于下游,污水无法流向下游的情况,还要配建起到提升作用的调蓄池或泵站。

  一补一蓄,活水留水添动力

  截污实现“水清”,为实现“水多”“水动”,不少河道在补水活水上各出奇招。

  昨日上午,新西河与陆庄河交汇处的一座一体化泵闸正在施工。“这是全省率先亮相的新式泵闸。”市水务集团白马水系片区负责人宋建大说,设备计划本月底调试运行。“一体化泵闸通过调蓄水位,不仅能解决死水不动的问题,还能在汛期起到排涝作用。”宋建大说。

  在文藻河,补水加蓄水正双管齐下。“补水泵站已正式启用,配合沿河敷设的600米补水管,把净化的白马河水输送到文藻河上游,日补水量有3000立方米。”北控水务工程部经理闫立元介绍,下游还将“驻扎”一座蓄水钢坝,用来保证1米的景观水位。目前,这座蓄水钢坝主体结构及钢坝门叶安装完成,计划月底正式启用。

  一增一减,水质净化有妙招

  此次水系治理,吸引了国内多家水环境治理大型企业参与,不少治水新理念、新技术纷纷在各河道登场,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就是一大“法宝”。

  “这类设施能沿河分段布设,一些难以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污水,就能用它来处理。”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水处理工程师朱维介绍。在晋安东区水系中,琴亭河、茶园河、竹屿河、东郊河等断头河都采用了此方法。

  记者昨日上午来到岳峰镇竹屿村附近的竹屿河,目前163米的永久截污管和2座截流井已建成,实现沿河两岸无任何排放口。“竹屿河污染主要来自上游暗涵,为实现控源截污,我们在上游设置了一座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由提升泵房和氧化池组成,每天可处理1万立方米污水。”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该河道负责人阮福淋介绍。

  “通过分散式污水处理站,既减少入河污染,又增加清洁水源,一增一减,可谓一举两得。”阮福淋说,净化后的水还通过“叠水”形式回补河道。

  一步一景,沿线景观再升级

  随着治理提速,内河沿岸正朝着“岸绿”“景美”进发。今年,我市又将新增一批串珠公园,打造滨水生态景观走廊。

  作为金山奥体片区水系示范河段,连日来,仓山台屿河盘屿路至东岭路段施工一派火热,100多名工人正为生态景观道24小时作业。最快本月底,这条集文化内涵、科普教育、活动游览及生态自然为一体的示范性景观河道就将跟市民见面。到明年春季,沿河两岸将呈现繁花似锦的美景。

  台屿河示范段沿途还将配建4个社区休闲公园。其中,盘屿路起点附近设置社区休闲运动公园,临近居民小区打造生态绿化林荫走廊,民国建筑红砖厝附近打造榕树和花海相结合的景观,靠近东岭路河段则结合参天古榕树打造亲水平台、景观栈桥、花海等景观。

  “看着河道一天一个样,心里喜滋滋的。”建新镇长埕村居民陈东升说,周边居民都期盼着能早日享受宜居水岸生活。

  一心一意,支流治理不含糊

  在城区各河道全速攻坚的同时,为减少对主河道水质的影响,十几条支流也迈开治理步伐。

  这几天,仓山区潘墩支河正式进入整治阶段,沿河围挡施工如火如荼。“能这么顺利动起来,属地政府和涉迁群众功不可没。”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原来,从3月8日启动签约,4月12日33栋涉迁房屋就全部完成征迁,施工作业线内拆除率100%,比完成时限提前3天。

  “做细征迁工作,多站在涉迁群众的角度想问题,一丝一毫利益都要给他们争取。”说到征迁秘诀,负责该支流征迁的城门镇工作组组长杨宗钦如是说。据介绍,时间紧,涉迁地块上汽车4S店多、企业多,都给征迁带来不小难度。项目征迁组没有“一刀切”,而是根据红线情况分阶段安排企业搬迁,打消了涉迁户的顾虑。

  得知要征迁时,一家模具厂负责人有不少顾虑。“全部搬迁,意味着要寻找新的场地,企业生产将受到影响,面临不少损失。”杨宗钦说,多次沟通协调后,项目征迁组决定,让企业把征迁红线内的地方先腾出来,进行施工围挡,红线附近需要拆迁的部分则给予搬迁缓冲期。在人性化征迁模式的助力下,企业负责人最终同意签约,给河道治理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