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闽江之心”文化分论坛举办第三讲《台江的民俗往事》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10-12 16:1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乡愁是这样进入人心的:鼓乐声声,鞭炮齐鸣。在喜娘或是迎神者的吆喝声中,大家一起喊出的“嚯吖”;听碗筷的碰撞,席间会有芋泥香陪伴太平燕的安康,让人回味一场甜糯的幸福。 

这是台江乃至福州城的人民脑海深处的家乡味。台江作为福州的商贸胜地,有着各式各样的风土人情,乡规民约,传统手艺,构建成如今的这块滨江福地。 

10月9日上午,由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台江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办,台江区文化馆、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市国货路小学承办的南台时光文化名家大讲坛——“闽江之心”文化分论坛之第三讲《台江的民俗往事》在福州市国货路小学举行。本场讲座由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方向红老师主讲。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民俗产生于社区,依赖社区延绵。本次讲座围绕台江的民俗往事,一场乡风乡俗的画卷被悄然展开,民俗背后的故事被逐渐理清,也让在场孩子们感受到了本社区凝聚成的文化所具有的独特魅力。 

据悉,南台时光文化名家大讲坛“闽江之心”分论坛以“闽江之心”为主场地,以每周一期或每两周一期的形式,邀请各类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省级以上专业院团、专业协会成员等长期扎根台江,为台江文化作出贡献的文化名家,以定期或不定期文化分享与体验的形式,与文化爱好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畅聊他们的创作心得,深挖台江的历史,梳理台江文化脉络,进一步拉近文化名家和人民群众的距离,为市民朋友献上一场文化盛宴。